企业分享如何应对金融市场最重要的数字即将消失

匯思

2021年12月10日

企业分享如何应对金融市场最重要的数字即将消失

转眼间2021年还有21天便会过去,届时国际金融市场将会迎来一项重大发展 ––– 市场其中一项最重要的指标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的大部份设置将会在2022年1月1日开始停止发布,从此成为历史。银行亦不可再签订参考LIBOR的新合约。由于LIBOR多年来一直被广泛使用在各式各样的金融合约中,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及市场参与者近年皆积极为这一天作出准备,我亦很荣幸能够在国际层面参与相关工作,领导金融稳定理事会辖下的一个技术小组监察事态发展,并定期发表报告和提出建议确保过渡工作顺利。

至于本地方面,金管局两年多前已经要求银行为LIBOR停止发布做好准备,并一直与业界沟通及密切监察银行的工作进度。我于11月中举行了一场记者简介会,向传媒报告这些工作和香港银行业的最新情况。整体而言,银行的准备工作进展理想,并已经成功处理绝大部分需要修订的LIBOR 合约。相关合约的数目由2020年9月底高峰期约89,500张减少了90% 至一年后的8,800张,当中12%即1,050张合约所参考的 LIBOR 设置将会在 2021 年后停止发布,因此缔约方必须在今年年底前修订这些合约。在记者会后,我乐见银行又取得了更多进展:今年年底前需要修订的合约在10月底只余下330张。

香港金融市场要从LIBOR顺利过渡,除了银行须作好准备,它们的客户特别是企业客户亦须作出配合。基于种种原因,非金融机构初期的准备工作进度相对较慢,但是最近它们已经加快步伐,不少企业近月已经以LIBOR 的替代参考利率(ARR)进行了多宗交易。为更深入了解企业从LIBOR过渡的最新情况和它们面对的挑战,我在上月底邀请了不同行业的代表会面,包括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首席财务官吴任辉先生、招商局集团财务部副部长钟涛先生、恒基兆业首席财务总监冯孝忠先生和友邦保险集团司库 Scott Engle先生。

吴先生表示,除了香港之外,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在英国亦有业务,因此有英镑资产及融资安排,当中包括一些以英镑LIBOR计算利息的合约。银行约在两年前开始提醒集团这些合约须从LIBOR过渡至ARR,并在近期更积极地向他们提供意见及资料,包括金管局与财资市场公会(TMA)共同制作的说明单张,清楚解释如何使用ARR和信贷调整利差计算利息。在银行的协助下,该集团已经大致完成过渡的准备工作,并在近期进行了两宗参考英镑隔夜平均指数(SONIA,即英镑LIBOR的ARR)的交易。该集团有信心在2021年后能以ARR取代LIBOR进行外币借贷。

招商集团钟先生则表示,其所属集团有一部分借贷是以美元LIBOR作为参考利率。虽然有关的设置将会继续发布至2023年年中,但他们已经积极研究把这些借贷转为参考担保隔夜融资利率(SOFR,即美元LIBOR的ARR),包括主动了解各种以SOFR计算利息的方法和信贷调整利差,以及使用不同方法对集团财务上的实际影响,近期银行亦向他们提供了更多支援。钟先生建议,银行如预期客户在明年初有融资需要,或客户仍然有参考美元LIBOR的合约,应该尽早联络客户,协助它们作出妥善过渡安排。

曾经是资深银行家的恒基兆业集团冯先生表示,其所属集团已经为LIBOR停止发布作出准备,并在近月向银行借入了一笔以SOFR作为参考利率的短期美元贷款,以测试该集团在实际操作上是否能够顺利进行ARR交易。过程中财务部的同事需要更详尽地了解如何以ARR计算利息和进行交易,一些工作流程也因此需要作出改变。冯先生指出,以ARR计算利息比LIBOR较为复杂,大企业可以为此购买一些辅助软件,但鉴于中小企的资源较少,他建议TMA或金管局向中小企提供使用ARR计算利息的标准化工具,协助它们从LIBOR过渡。

至于保险业方面, Engle先生表示,友邦保险集团在资产方持有的票据绝大部分为定息票据,不会受LIBOR停止发布影响。但为了对冲风险,该集团也有一些参考LIBOR的衍生工具合约,因此他们亦需要为LIBOR停止发布作准备,并已经进行了一些参考ARR的交易。此外,友邦保险集团在负债方有一些以美元LIBOR计算利息的银团贷款,虽然有关的设置将会继续发布至2023年年中,但他们亦一直与银行沟通,以适时把这些贷款转用SOFR作为参考利率。由于这些贷款涉及多间银行,Engle先生认为银行需要继续加强ARR借贷合约文本的规范性,使客户能更容易从LIBOR过渡至ARR,惟他理解这方面的工作需要时间推进,并需要ARR借贷更加趋向普及时才有机会更快地推展标准化的进程。

今次会面让我了解到企业界普遍都清楚知道需要从LIBOR过渡,并已经作出准备。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情况,并跟进参与会面几位企业界嘉宾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亦借此机会衷心感谢他们在百忙中参与讨论这个重要的课题。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总裁
阮国恒

2021年12月10日

 

为更深入了解企业从LIBOR过渡的最新情况和它们面对的挑战,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先生 (中) 在上月邀请了不同行业的代表会面,包括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首席财务官吴任辉先生 (右一) 、恒基兆业首席财务总监冯孝忠先生 (右二) 、招商局集团财务部副部长钟涛先生 (左一) 和友邦保险集团司库 Scott Engle先生 (左二)。
为更深入了解企业从LIBOR过渡的最新情况和它们面对的挑战,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先生 (中) 在上月邀请了不同行业的代表会面,包括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首席财务官吴任辉先生 (右一) 、恒基兆业首席财务总监冯孝忠先生 (右二) 、招商局集团财务部副部长钟涛先生 (左一) 和友邦保险集团司库 Scott Engle先生 (左二)。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