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分享如何應對金融市場最重要的數字即將消失

匯思

2021年12月10日

企業分享如何應對金融市場最重要的數字即將消失

轉眼間2021年還有21天便會過去,屆時國際金融市場將會迎來一項重大發展 ––– 市場其中一項最重要的指標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的大部份設置將會在2022年1月1日開始停止發布,從此成為歷史。銀行亦不可再簽訂參考LIBOR的新合約。由於LIBOR多年來一直被廣泛使用在各式各樣的金融合約中,世界各地的監管機構及市場參與者近年皆積極為這一天作出準備,我亦很榮幸能夠在國際層面參與相關工作,領導金融穩定理事會轄下的一個技術小組監察事態發展,並定期發表報告和提出建議確保過渡工作順利。

至於本地方面,金管局兩年多前已經要求銀行為LIBOR停止發布做好準備,並一直與業界溝通及密切監察銀行的工作進度。我於11月中舉行了一場記者簡介會,向傳媒報告這些工作和香港銀行業的最新情況。整體而言,銀行的準備工作進展理想,並已經成功處理絕大部分需要修訂的LIBOR 合約。相關合約的數目由2020年9月底高峰期約89,500張減少了90% 至一年後的8,800張,當中12%即1,050張合約所參考的 LIBOR 設置將會在 2021 年後停止發布,因此締約方必須在今年年底前修訂這些合約。在記者會後,我樂見銀行又取得了更多進展:今年年底前需要修訂的合約在10月底只餘下330張。

香港金融市場要從LIBOR順利過渡,除了銀行須作好準備,它們的客戶特別是企業客戶亦須作出配合。基於種種原因,非金融機構初期的準備工作進度相對較慢,但是最近它們已經加快步伐,不少企業近月已經以LIBOR 的替代參考利率(ARR)進行了多宗交易。為更深入了解企業從LIBOR過渡的最新情況和它們面對的挑戰,我在上月底邀請了不同行業的代表會面,包括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首席財務官吳任輝先生、招商局集團財務部副部長鍾濤先生、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馮孝忠先生和友邦保險集團司庫 Scott Engle先生。

吳先生表示,除了香港之外,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在英國亦有業務,因此有英鎊資產及融資安排,當中包括一些以英鎊LIBOR計算利息的合約。銀行約在兩年前開始提醒集團這些合約須從LIBOR過渡至ARR,並在近期更積極地向他們提供意見及資料,包括金管局與財資市場公會(TMA)共同製作的說明單張,清楚解釋如何使用ARR和信貸調整利差計算利息。在銀行的協助下,該集團已經大致完成過渡的準備工作,並在近期進行了兩宗參考英鎊隔夜平均指數(SONIA,即英鎊LIBOR的ARR)的交易。該集團有信心在2021年後能以ARR取代LIBOR進行外幣借貸。

招商集團鍾先生則表示,其所屬集團有一部分借貸是以美元LIBOR作為參考利率。雖然有關的設置將會繼續發布至2023年年中,但他們已經積極研究把這些借貸轉為參考擔保隔夜融資利率(SOFR,即美元LIBOR的ARR),包括主動了解各種以SOFR計算利息的方法和信貸調整利差,以及使用不同方法對集團財務上的實際影響,近期銀行亦向他們提供了更多支援。鍾先生建議,銀行如預期客戶在明年初有融資需要,或客戶仍然有參考美元LIBOR的合約,應該盡早聯絡客戶,協助它們作出妥善過渡安排。

曾經是資深銀行家的恒基兆業集團馮先生表示,其所屬集團已經為LIBOR停止發布作出準備,並在近月向銀行借入了一筆以SOFR作為參考利率的短期美元貸款,以測試該集團在實際操作上是否能夠順利進行ARR交易。過程中財務部的同事需要更詳盡地了解如何以ARR計算利息和進行交易,一些工作流程也因此需要作出改變。馮先生指出,以ARR計算利息比LIBOR較為複雜,大企業可以為此購買一些輔助軟件,但鑒於中小企的資源較少,他建議TMA或金管局向中小企提供使用ARR計算利息的標準化工具,協助它們從LIBOR過渡。

至於保險業方面, Engle先生表示,友邦保險集團在資產方持有的票據絕大部分為定息票據,不會受LIBOR停止發布影響。但為了對沖風險,該集團也有一些參考LIBOR的衍生工具合約,因此他們亦需要為LIBOR停止發布作準備,並已經進行了一些參考ARR的交易。此外,友邦保險集團在負債方有一些以美元LIBOR計算利息的銀團貸款,雖然有關的設置將會繼續發布至2023年年中,但他們亦一直與銀行溝通,以適時把這些貸款轉用SOFR作為參考利率。由於這些貸款涉及多間銀行,Engle先生認為銀行需要繼續加強ARR借貸合約文本的規範性,使客戶能更容易從LIBOR過渡至ARR,惟他理解這方面的工作需要時間推進,並需要ARR借貸更加趨向普及時才有機會更快地推展標準化的進程。

今次會面讓我了解到企業界普遍都清楚知道需要從LIBOR過渡,並已經作出準備。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情況,並跟進參與會面幾位企業界嘉賓提出的寶貴意見,我亦借此機會衷心感謝他們在百忙中參與討論這個重要的課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總裁
阮國恆

2021年12月10日

 

為更深入了解企業從LIBOR過渡的最新情況和它們面對的挑戰,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阮國恆先生 (中) 在上月邀請了不同行業的代表會面,包括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首席財務官吳任輝先生 (右一) 、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馮孝忠先生 (右二) 、招商局集團財務部副部長鍾濤先生 (左一) 和友邦保險集團司庫 Scott Engle先生 (左二)。
為更深入了解企業從LIBOR過渡的最新情況和它們面對的挑戰,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阮國恆先生 (中) 在上月邀請了不同行業的代表會面,包括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首席財務官吳任輝先生 (右一) 、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馮孝忠先生 (右二) 、招商局集團財務部副部長鍾濤先生 (左一) 和友邦保險集團司庫 Scott Engle先生 (左二)。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