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利率管制

匯思

2001年07月12日

撤銷利率管制

本港全面撤銷利率管制以來,並無出現太出人意表的情況。

本港全面撤銷利率管制剛進入第10日。當然現在就要根據形勢作出結論,未免言之過早,但對於作為銀行監管當局的金管局來說,似乎沒有值得太多憂慮的地方。

我們7月3日以來每天都向30多間主要零售銀行進行調查,以評估撤銷利率管制對銀行業的影響。調查反映第一種而又最明顯的現象,就是不同銀行都定出不同的利率及收費結構。大部分受訪銀行都把「基本」儲蓄息率定在2厘左右,相信這也是《利率規則》尚未撤銷的話儲蓄利率會定的水平。然而,幾間大型銀行則把基本儲蓄利率定在1.75厘的較低水平。此外,大部分銀行也有分級釐定儲蓄存款息率,其中包括把小額存款息率定至低於2厘的水平,甚至同時向小額存戶徵收費用,大額存款息率則定至2厘以上。

調查反映的第二種現象,就是有若干新產品面世,其中一個例子是將大額存款的息率與港元同業拆息掛鈎;以現時同業拆息計算,大額存款息率可高於3厘。此外,不少銀行已開始推出合一的儲蓄及往來戶口,或兩種戶口自動轉帳的服務。換句話說,有些銀行實際上已實行往來戶口計息的做法。現在要說這會否成為日後銀行業的大趨勢未免言之尚早,但我估計出現這種情況的機會頗大。

調查反映的第三種現象,是即使各銀行的儲蓄息率差距頗為明顯,同時新產品也應運而生,但銀行之間並無出現大規模存款轉移的現象。即使某些銀行曾出現一些不常見的存款轉移個案,但原因也與高息率無關。這使我感到有點意外。但撤銷利率管制至今只有10日,現在仍很難說得準日後的發展。我們將會繼續密切留意。

第四種現象是各銀行對撤銷利率管制的反應不一,這包括擬定儲蓄利率、收費結構及新產品種類,可喜的是至今並無跡象顯示有銀行聯手壟斷市場。這證明了市場競爭正在發揮應有的作用。

但第五種現象是有些存戶(主要是小額存戶)要接受較低的存款息率。這是無可奈何,但可能也是無可避免的結果,原因是面對市場競爭,銀行只好向存戶收取服務費。另一方面,這當中涉及的保障消費者事宜正逐漸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目前這些事項都是通過《銀行營運守則》來處理,而為了公平地對待銀行,我們應該讓這份守則運作多一些時間,看看它能否恰當地顧及消費者的權益。我們早已清楚表明在這方面的立場,這裏無需重覆。

最後一種現象是較為初步的,就是在當前的環境下,撤銷利率管制後銀行為爭取存款而提高存款利率(尤其儲蓄利率)的空間似乎較為有限。事實上,部分人的印象是自從全面撤銷利率管制後,各類儲蓄存款的平均息率反而下跌。無論如何,現時的平均儲蓄息率與香港銀行公會委員會在未撤銷利率管制下可能定出的息率水平相比,其實並無重大差別。這也屬意料中事。過去幾年銀行爭取按揭貸款等資產的激烈競爭,已經大大減低淨息差進一步收窄的空間。

我們將會繼續密切留意以後的發展。

 

任志剛

2001年7月12日

 

有關《觀點》文章:

有關新聞稿:

有關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