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利率規則》

新聞稿

2000年05月30日

撤銷《利率規則》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2000年5月30日)公布,將於2000年7月3日撤銷7日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規則》,以及撤銷有關存款贈品的限制(但不包括港元儲蓄及往來帳戶)。

金管局副總裁簡達恆說:「金管局一直密切監察經濟和金融環境,並認為應按原定計劃如期撤銷利率管制。此一意見得到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銀行業務諮詢委員會及接受存款公司諮詢委員會的贊同。因此,第一階段的撤銷《利率規則》措施會如期於2000年7月3日實施。」

此措施是分兩階段撤銷餘下《利率規則》的首階段,其目的是促進市場開放,以及加強銀行業內的競爭。撤銷《利率規則》也是改革及進一步發展銀行業的整體計劃的一部分。根據第一階段的撤銷《利率規則》措施,7日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規則》,以及有關存款贈品的限制(但不包括港元儲蓄及往來帳戶)均會撤銷。第二階段撤銷儲蓄及往來帳戶的《利率規則》的措施將會在第一階段措施實施12個月後推行,但須視乎當時的金融與經濟環境而定。

金管局在評估目前的金融和經濟狀況時,考慮了以下的監察指標:

  • 香港基本經濟表現有所改善(本地生產總值已連續4季錄得實質增長);
  • 銀行業沒有出現盈利受壓的情況(本地銀行在2000年第1季錄得的除稅前經營溢利較去年同期顯著上升);
  • 在一段長時間內利率波動情況相對較低(香港銀行同業拆息與美元倫敦銀行同業拆息的差距與亞洲金融危機發生前的水平相近);
  • 銀行業「特定分類」貸款比率有所改善(本地銀行的「特定分類」貸款比率由1999年9月的10.33%高位,下降至2000年3月的9.28%);
  • 資本充足比率保持穩定(銀行業資本充足比率在2000年第1季僅略低於19%);及
  • 沒有可預見而重大的國際或地區性經濟動盪。

簡達恆又說:「儘管第一階段撤銷《利率規則》措施影響比較輕微,但此舉標誌著銀行體系在邁向全面撤銷利率管制方面又跨前一步。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第一階段措施對銀行的影響,以及明年推行最後階段撤銷《利率規則》前市場的發展。」

附件

一篇有關「撤銷《利率規則》」的最新文章(刊載於明日出版的金管局季報五月號),隨附本新聞稿一併發放。

如有查詢,請致電: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或
新聞組經理盧曼清  2878 1843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0年5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0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