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理財師」網上親子理財教育活動

  • 活動簡介
    了解更多

    金管局於2020年12月推出名為《小小理財師》的網上親子理財教育活動,為一眾幼稚園及初小學生送上輕鬆有趣的兒童理財第一課。是次活動反應踴躍,而當中的填色及繪畫比賽更收到超過1,500份參賽作品。

    《小小理財師》的活動內容包括一系列以Dollar豬和金氏一家為主角的動畫影片,透過他們的日常生活,輕鬆教授幼稚園(K1-K3)及初小學生(P1-P2)認識金錢和理財的基本概念,以及基本的銀行及支付服務。除了動畫影片,還有線上遊戲,理財工作紙,自製環保理財玩具短片,讓父母和小朋友一邊玩,一邊學習理財知識!

    *特別鳴謝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幼兒教育中心在設計教材時提供協助!

  • 理財主題一
    金錢的演變、來源及用途
    了解更多

    人類最初是靠以物易物來進行交易,當中又經歷過甚麼才演變成今天的貨幣交易呢?想了解貨幣的歷史就要留意動畫影片內容!

    動畫影片

     
    文字檔  

    小遊戲挑戰一

    遊戲玩法:

    你知道金錢的演變過程嗎?請回答問題及選出正確的答案吧!

    工作紙

    按此下載金錢的演變、來源及用途工作紙

  • 理財主題二
    硬幣與紙幣
    了解更多

    香港流通的貨幣有不同面額的硬幣和紙幣,一起透過短片認識更多吧!你認識片中介紹的防偽特徵嗎?

    動畫影片

     
    文字檔  

    小遊戲挑戰二

    遊戲玩法:

    香港有兩部收銀車輪流在全港18區為市民提供免費收集硬幣服務,請於限時內控制收銀車接收最多的硬幣!

    工作紙

    按此下載硬幣與紙幣工作紙

  • 理財主題三
    認識基本銀行服務
    了解更多

    銀行提供甚麼基本服務?小小的一部自動櫃員機是如何分擔銀行的工作?讓我們一起觀看影片了解更多!

    動畫影片

     
    文字檔  

    小遊戲挑戰三

    遊戲玩法:

    銀行為市民提供多種服務,包括存款、提款及支票兌現等,請於限時內依次序點擊排隊顧客需要的銀行服務,協助職員處理顧客需要!

    工作紙

    按此下載認識基本銀行服務工作紙

  • 理財主題四
    想要和需要
    了解更多

    金錢是得來不易,必須經過努力工作賺取,所以大家都要學會善用金錢。購物前要停一停、想一想,千萬不要亂花費。一起看看Dollar 豬如何教導我們分辨「想要」和「需要」。

    動畫影片

     
    文字檔  

    小遊戲挑戰四

    遊戲玩法:

    請點撃Dollar豬需要的物品,放入購物車。購物前「停一停、想一想」,只買需要的物品啊!

    工作紙

    按此下載想要和需要工作紙

  • 理財主題五
    不同支付方法
    了解更多

    市面上有各種不同的電子支付工具,例如儲值支付卡和手機支付等等。無論用哪種支付方法,都要記住好好保管支付工具和賬戶密碼,以免個人資料外洩。一起細看影片,了解更多不同的支付方法吧!

    動畫影片

     
    文字檔  

    小遊戲挑戰五

    遊戲玩法:

    你有到過超級市場或便利店購物嗎?你知道付款有什麼步驟嗎?請留意付款方式,並排出正確的次序。

    工作紙

    按此下載不同支付方法工作紙

  • 自製環保理財玩具短片
    了解更多

    1. 環保Dollar豬小錢罌
    材料:色紙、空果汁/牛奶盒(1公升)、剪刀、鎅刀、雙面膠紙、鉛筆、白膠漿/漿糊筆
    按此下載色紙模板


    *請由家長或成年人陪同下與小朋友進行DIY遊戲

     
    文字檔  

     

    2. 環保Dollar豬收銀機
    材料:色紙、A4紙箱或舊鞋盒、剪刀、鎅刀、雙面膠紙、鉛筆、白膠漿或萬能膠(如用熱熔膠槍黏貼效果更佳)
    按此下載色紙模板
    (家長亦可按此下載硬幣與紙幣工作紙,讓小朋友將工作紙上的紙幣填色,及將硬幣刮印於工作紙上,然後剪下來就是屬於你自己的玩具銀紙及硬幣了。)


    *請由家長或成年人陪同下與小朋友進行DIY遊戲

     
    文字檔  

     

  • 《小小理財師》填色及繪畫比賽
    得獎作品
    了解更多

    是次比賽經已圓滿結束,請按此瀏覽比賽結果及得獎作品。

  • 金管局資訊中心遊學團
    了解更多

    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金生特意安排了一個有意義的親子活動,讓金氏一家增進不同範疇的金融理財知識。 現在就用眼睛一起陪Dollar豬和金氏一家參加金管局資訊中心遊學團吧!

     
    文字檔  
  • DIY工作坊及親子理財講座
    了解更多

    金管局於2021年9月11日(星期六)舉行了一個名為【趣味燈籠+招財貓儲錢大計月曆 DIY工作坊】,希望透過DIY有趣勞作及親子理財講座,與家長及小朋友一邊學做手工,一邊學習理財知識。

    金管局邀請了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高級講師鄭曉萍博士和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 鄧文瀚先生(STEM Sir)參與當天活動。

    鄭曉萍博士主持親子理財講座,與家長及小朋友分享基本理財概念及理財小遊戲。

    STEM Sir 教小朋友自己動手製作趣味燈籠+招財貓儲錢大計月曆錢罌,及其他小遊戲,從中學習基本理財及STEM概念。

    完成工作坊後,參加工作坊的家庭更可分批到金管局資訊中心參觀。

    你都想製作獨一無二的燈籠?按此下載製作步驟模板

  • 理財夏令營
    了解更多

    金管局趁著2021/22 學年特別假期,推出網上親子理財節目《理財夏令營》,透過一連五集的 「Dollar豬理財教室」和兩場的「親子理財網上分享」活動,除了特別邀請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高級講師鄭曉萍博士分享外,還有動畫欣賞、玩遊戲同講故事等,讓小朋友安坐家中輕鬆學習理財的基本概念。

     

    Dollar豬理財教室

    第1集 – 暢談金錢的演變、來源及用途

    聽完專家分享後,Dollar 豬將帶小朋友進入動畫世界,介紹金錢的演變、來源及用途。節目完結前還有找不同的小遊戲,快和小朋友一起了解貨幣的歷史吧!

    第2集 – 認識硬幣與紙幣

    專家和Dollar豬教小朋友認識香港各款的硬幣及紙幣的面值、型狀及顏色,影片最後還有快問快答的環節,考考大家對貨幣的認識吧!

    第3集 - 基本銀行服務有甚麼?

    在專家分享環節後,Dollar豬會介紹銀行的基本服務及自動櫃員機的操作,最後更會帶小朋友一起穿過迷官,一步步認識由開戶到成功從銀行櫃員機提款的流程呢!

    第4集 - 分辨想要和需要

    金錢是得來不易,必須經過努力工作賺取,所以小朋友一定要學懂善用金錢。今集專家會同Dollar豬一齊教小朋友分清「想要」和「需要」,最後還有快問快答環節考下小朋友的分辦能力呢!

    第5集 – 了解不同支付方法

    專家和Dollar豬會為大家講解不同的電子支付方法,例如儲值支付卡、信用卡及手機支付。最後記得參加互動摺紙環節,一起創作出個人的小銀包啦!

     

    親子理財網上分享

    第1場 - 聽故事學理財

    專家透過繪本理財故事分享,教導小朋友輕鬆掌握想要和需要的分別。聽完故事後,還有專家與家長分享如何教導小朋友規劃和分配零用錢,最後更會與小朋友一起製作故事中的四格錢包,讓大家在生活當中學習好好分配金錢至四大用途。

    第2場 - 從遊戲學理財

    近年,網購及電子支付愈趨普及,家長及小朋友都會在生活中用到不同的電子支付方法,例如「嘟嘟卡」。在今次的網上分享,專家會與家長分享如何陪同小朋友利用簡單物資,在家進行生活化的親子理財小遊戲,例如:模擬工作、制作購物清單及實地格價等,讓小朋友透過體驗式遊戲學習基本理財概念及電子支付特性,從遊戲學理財!

  • 步步GOAL 升百變全盒 + 理財工作坊
    了解更多

    金管局於2023年1月7日(星期六)舉行了一個名為【小小理財師召集 步步GOAL 升百變全盒 + 理財工作坊】,希望透過DIY有趣實用的賀年勞作及親子理財講座,在農曆新年前與家長及小朋友一邊學做手工,一邊學習理財知識。金管局邀請了家庭理財教育學會會長林昶恆先生(Alvin Lam) 及藝術畫室創辦人兼創作總監陳巧靜小姐(Natalie Chan)參與當天活動。

    Alvin主持親子理財講座,與家長分享如何趁著農曆新年向小朋友灌輸基本理財概念。Alvin亦趁機鼓勵家長派發電子利是,及考慮使用迎新鈔封利是。

    Natalie 教小朋友自己動手製作一個新年百變全盒,又教他們以利是封製作出不同的賀年小手工,大人和小朋友都投入參與。此外,小朋友在農曆新年後,可將百變全盒當作儲蓄寶盒,並使用儲蓄目標卡定下儲蓄目標,培養儲蓄習慣,實現夢想。

    完成工作坊後,參與活動的家庭更有機會到金管局資訊中心參觀。他們可從中了解香港貨幣的設計、防偽特徵、製作過程、金管局的職能和相關的金融概念,回顧香港的貨幣、金融和銀行發展史及金管局工作的里程碑。

    你都想製作獨一無二的燈籠?按此下載製作步驟模板

修訂日期 : 2023年0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