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理财师」网上亲子理财教育活动

  • 活动简介
    了解更多

    金管局于2020年12月推出名为《小小理财师》的网上亲子理财教育活动,为一众幼稚园及初小学生送上轻松有趣的儿童理财第一课。是次活动反应踊跃,而当中的填色及绘画比赛更收到超过1,500份参赛作品。

    《小小理财师》的活动内容包括一系列以Dollar猪和金氏一家为主角的动画影片,透过他们的日常生活,轻松教授幼稚园(K1-K3)及初小学生(P1-P2)认识金钱和理财的基本概念,以及基本的银行及支付服务。除了动画影片,还有线上游戏,理财工作纸,自制环保理财玩具短片,让父母和小朋友一边玩,一边学习理财知识!

    *特别鸣谢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沙田)幼儿、长者及社会服务系幼儿教育中心在设计教材时提供协助!

  • 理财主题一
    金钱的演变、来源及用途
    了解更多

    人类最初是靠以物易物来进行交易,当中又经历过什么才演变成今天的货币交易呢?想了解货币的历史就要留意动画影片内容!

    动画影片

     
    文字档  

    小游戏挑战一

    游戏玩法:

    你知道金钱的演变过程吗?请回答问题及选出正确的答案吧!

    工作纸

    按此下载金钱的演变、来源及用途工作纸

  • 理财主题二
    硬币与纸币
    了解更多

    香港流通的货币有不同面额的硬币和纸币,一起透过短片认识更多吧!你认识片中介绍的防伪特征吗?

    动画影片

     
    文字档  

    小游戏挑战二

    游戏玩法:

    香港有两部收银车轮流在全港18区为市民提供免费收集硬币服务,请于限时内控制收银车接收最多的硬币!

    工作纸

    按此下载硬币与纸币工作纸

  • 理财主题三
    认识基本银行服务
    了解更多

    银行提供什么基本服务?小小的一部自动柜员机是如何分担银行的工作?让我们一起观看影片了解更多!

    动画影片

     
    文字档  

    小游戏挑战三

    游戏玩法:

    银行为市民提供多种服务,包括存款、提款及支票兑现等,请于限时内依次序点击排队顾客需要的银行服务,协助职员处理顾客需要!

    工作纸

    按此下载认识基本银行服务工作纸

  • 理财主题四
    想要和需要
    了解更多

    金钱是得来不易,必须经过努力工作赚取,所以大家都要学会善用金钱。购物前要停一停、想一想,千万不要乱花费。一起看看Dollar 猪如何教导我们分辨「想要」和「需要」。

    动画影片

     
    文字档  

    小游戏挑战四

    游戏玩法:

    请点撃Dollar猪需要的物品,放入购物车。购物前「停一停、想一想」,只买需要的物品啊!

    工作纸

    按此下载想要和需要工作纸

  • 理财主题五
    不同支付方法
    了解更多

    市面上有各种不同的电子支付工具,例如储值支付卡和手机支付等等。无论用哪种支付方法,都要记住好好保管支付工具和账户密码,以免个人资料外泄。一起细看影片,了解更多不同的支付方法吧!

    动画影片

     
    文字档  

    小游戏挑战五

    游戏玩法:

    你有到过超级市场或便利店购物吗?你知道付款有什么步骤吗?请留意付款方式,并排出正确的次序。

    工作纸

    按此下载不同支付方法工作纸

  • 自制环保理财玩具短片
    了解更多

    1. 环保Dollar猪小钱罂
    材料:色纸、空果汁/牛奶盒(1公升)、剪刀、鎅刀、双面胶纸、铅笔、白胶浆/浆糊笔
    按此下载色纸模板


    *请由家长或成年人陪同下与小朋友进行DIY游戏

     
    文字档  

     

    2. 环保Dollar猪收银机
    材料:色纸、A4纸箱或旧鞋盒、剪刀、鎅刀、双面胶纸、铅笔、白胶浆或万能胶(如用热熔胶枪黏贴效果更佳)
    按此下载色纸模板
    (家长亦可按此下载硬币与纸币工作纸,让小朋友将工作纸上的纸币填色,及将硬币刮印于工作纸上,然后剪下来就是属于你自己的玩具银纸及硬币了。)


    *请由家长或成年人陪同下与小朋友进行DIY游戏

     
    文字档  

     

  • 《小小理财师》填色及绘画比赛
    得奖作品
    了解更多

    是次比赛经已圆满结束,请按此浏览比赛结果及得奖作品。

  • 金管局资讯中心游学团
    了解更多

    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金生特意安排了一个有意义的亲子活动,让金氏一家增进不同范畴的金融理财知识。 现在就用眼睛一起陪Dollar猪和金氏一家参加金管局资讯中心游学团吧!

     
    文字档  
  • DIY工作坊及亲子理财讲座
    了解更多

    金管局于2021年9月11日(星期六)举行了一个名为【趣味灯笼+招财猫储钱大计月历 DIY工作坊】,希望透过DIY有趣劳作及亲子理财讲座,与家长及小朋友一边学做手工,一边学习理财知识。

    金管局邀请了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沙田)幼儿、长者及社会服务系高级讲师郑晓萍博士和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 邓文瀚先生(STEM Sir)参与当天活动。

    郑晓萍博士主持亲子理财讲座,与家长及小朋友分享基本理财概念及理财小游戏。

    STEM Sir 教小朋友自己动手制作趣味灯笼+招财猫储钱大计月历钱罂,及其他小游戏,从中学习基本理财及STEM概念。

    完成工作坊后,参加工作坊的家庭更可分批到金管局资讯中心参观。

    你都想制作独一无二的灯笼?按此下载制作步骤模板

  • 理财夏令营
    了解更多

    金管局趁着2021/22 学年特别假期,推出网上亲子理财节目《理财夏令营》,透过一连五集的 「Dollar猪理财教室」和两场的「亲子理财网上分享」活动,除了特别邀请到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沙田)幼儿、长者及社会服务系高级讲师郑晓萍博士分享外,还有动画欣赏、玩游戏同讲故事等,让小朋友安坐家中轻松学习理财的基本概念。

     

    Dollar猪理财教室

    第1集 – 畅谈金钱的演变、来源及用途

    听完专家分享后,Dollar 猪将带小朋友进入动画世界,介绍金钱的演变、来源及用途。节目完结前还有找不同的小游戏,快和小朋友一起了解货币的历史吧!

    第2集 – 认识硬币与纸币

    专家和Dollar猪教小朋友认识香港各款的硬币及纸币的面值、型状及颜色,影片最后还有快问快答的环节,考考大家对货币的认识吧!

    第3集 - 基本银行服务有什么?

    在专家分享环节后,Dollar猪会介绍银行的基本服务及自动柜员机的操作,最后更会带小朋友一起穿过迷官,一步步认识由开户到成功从银行柜员机提款的流程呢!

    第4集 - 分辨想要和需要

    金钱是得来不易,必须经过努力工作赚取,所以小朋友一定要学懂善用金钱。今集专家会同Dollar猪一齐教小朋友分清「想要」和「需要」,最后还有快问快答环节考下小朋友的分办能力呢!

    第5集 – 了解不同支付方法

    专家和Dollar猪会为大家讲解不同的电子支付方法,例如储值支付卡、信用卡及手机支付。最后记得参加互动摺纸环节,一起创作出个人的小银包啦!

     

    亲子理财网上分享

    第1场 - 听故事学理财

    专家透过绘本理财故事分享,教导小朋友轻松掌握想要和需要的分别。听完故事后,还有专家与家长分享如何教导小朋友规划和分配零用钱,最后更会与小朋友一起制作故事中的四格钱包,让大家在生活当中学习好好分配金钱至四大用途。

    第2场 - 从游戏学理财

    近年,网购及电子支付愈趋普及,家长及小朋友都会在生活中用到不同的电子支付方法,例如「嘟嘟卡」。在今次的网上分享,专家会与家长分享如何陪同小朋友利用简单物资,在家进行生活化的亲子理财小游戏,例如:模拟工作、制作购物清单及实地格价等,让小朋友透过体验式游戏学习基本理财概念及电子支付特性,从游戏学理财!

  • 步步GOAL 升百变全盒 + 理财工作坊
    了解更多

    金管局于2023年1月7日(星期六)举行了一个名为【小小理财师召集 步步GOAL 升百变全盒 + 理财工作坊】,希望透过DIY有趣实用的贺年劳作及亲子理财讲座,在农历新年前与家长及小朋友一边学做手工,一边学习理财知识。金管局邀请了家庭理财教育学会会长林昶恒先生(Alvin Lam) 及艺术画室创办人兼创作总监陈巧静小姐(Natalie Chan)参与当天活动。

    Alvin主持亲子理财讲座,与家长分享如何趁着农历新年向小朋友灌输基本理财概念。Alvin亦趁机鼓励家长派发电子利是,及考虑使用迎新钞封利是。

    Natalie 教小朋友自己动手制作一个新年百变全盒,又教他们以利是封制作出不同的贺年小手工,大人和小朋友都投入参与。此外,小朋友在农历新年后,可将百变全盒当作储蓄宝盒,并使用储蓄目标卡定下储蓄目标,培养储蓄习惯,实现梦想。

    完成工作坊后,参与活动的家庭更有机会到金管局资讯中心参观。他们可从中了解香港货币的设计、防伪特征、制作过程、金管局的职能和相关的金融概念,回顾香港的货币、金融和银行发展史及金管局工作的里程碑。

    你都想制作独一无二的灯笼?按此下载制作步骤模板

修订日期 : 2023年0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