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與銀行業詞彙

匯思

2005年02月03日

貨幣與銀行業詞彙

一直以來在處理香港的貨幣與銀行業事務的過程中,金管局運用過不少技術詞彙。在金融市場及報導金融新聞方面,這些詞彙逐漸成為日常用語,其中部分更是香港獨有的。只需擊點以紅色顯示的詞彙,即可參看更多有關資料。

總結餘(Aggregate Balance)--持牌銀行在金管局開設的結算戶口結餘的總額,有關數額記在外匯基金帳目。總結餘亦是反映港元資金流量的指標。

《資本協定二》(Basel II)--又名《新資本協定》--將於未來兩、三年內在香港及其他地區推行的經修訂銀行資本標準架構,這套架構的風險敏感度比現行架構為高。

兌換保證(Convertibility Undertaking)--金管局向持牌銀行作出的保證。據此,金管局保證會按7.80港元兌1美元的固定匯率向它們出售美元,以換取其結算戶口內的港元結餘。

存款保障計劃(Deposit Protection Scheme)--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正籌備設立的計劃。根據該計劃,一旦發生銀行倒閉事件,每位合資格存戶可獲得最高達10萬港元的賠償。

互換函件(Exchange of Letters)--財政司司長與金融管理專員於2003年6月25日互換的函件。有關函件列明財政司司長與金融管理專員在貨幣與金融事務方面的職能與責任的分配。

金融基建(Financial infrastructure)--金管局多年來的工作重點之一,包括在香港發展支付、結算及交收系統,確保本地及國際金融活動能安全及有效率地進行。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管治委員會(Governance Sub-Committee of the Exchange Fund Advisory Committee)--由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非官方及非銀行界委員組成,專責監察金管局的管治情況。該委員會向財政司司長負責。

硬著陸(Hard landing)--內地有關當局面對經濟急速增長及發展,嘗試透過實施宏觀調控以避免出現的情況。

中介活動(Intermediation)--將儲蓄引導至投資的重要過程,是金融體系及金融中介設施存在的原因,頗容易會被市場參與者所忽略。

聯合財富情報組(Joint Financial Intelligence Unit)--由香港警務處及香港海關聯合組成的小組,負責處理有關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的可疑交易報告。

認識你的客戶(Know your customer)--有效管理銀行業風險,特別是涉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風險的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最後貸款人(Lender of Last Resort)--金管局的職能之一。目的是在有需要情況下,透過向基本上是有償債能力但面對短期資金問題的銀行提供支持,以保障香港銀行體系的穩定與健全。

貨幣基礎(Monetary Base)--中央銀行負債的一部分,貨幣政策操作就是以控制這部分負債為主。中央銀行進行此等貨幣政策操作時,可行使酌情權或遵從既定貨幣規則。香港所奉行的貨幣發行局制度是屬於後者。

負資產(Negative equity)--九十年代後期香港資產泡沬爆破引致的問題,但有關問題在過去18個月已大為紓緩。

業務操作風險(Operational risk)--因機構的程序、人員及系統不足或失效,或因外來因素影響而引致虧損的風險。

共用個人正面信貸資料(Positive consumer data sharing)--認可機構及其他貸款機構透過信貸資料服務機構共用個人借款人的正面信貸資料(如負債水平)的安排。

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制度(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將內地的儲蓄引導至境外投資,特別是香港的投資的建議安排,所採用的方法不會危害(更可能會有助)內地的貨幣與金融穩定。

即時支付結算系統(Real Time Gross Settlement)--重要的金融基建,一旦確認交易及發出交收指示後,支付項目的交收終局性即時生效。

監管政策手冊(Supervisory Policy Manual)--由不同章節組成的文件,列載金管局的監管政策及方法、持牌銀行及其他認可機構應達到的行為及風險管理最低標準,以及最佳經營手法建議。

盈富基金(Tracker Fund of Hong Kong)--1999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單位信託基金,其目的是出售外匯基金持有的部分香港股票。

美國聯邦基金目標利率(US Fed funds target rate)--美國的主要政策利率,金管局貼現窗適用的基本利率的下限是根據此一美國政策利率再加上溢價釐定。

波幅(Volatility)--金融市場波動的幅度,由於投資者可從中獲利,因此能刺激投資意欲。但若波動幅度過大,可能會危害金融體系的穩定。

《國富論》(Wealth of Nations)--1776年出版的著作。阿當斯密(Adam Smith)在書中提出(1) 人行為的主要動機是尋求一己的利益;(2)競爭的無形之手會自動將眾人一己的利益轉化為公眾利益;及(3)因此最有利國富增長的政府政策就是最少干預的政策。這亦是香港奉行的精神,以及香港繼續成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的原因。

未知數 x (x) --常見於香港金融研究中心發表的研究文章的字眼。

收益率曲線(Yield curve)--反映債券收益率與債券剩餘年期的關係。

零利率(Zero interest rates)--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大量資金流入港元引致的結果。港元利率曾有幾次降至接近零的水平,但並未真正出現過零利率。

 

任志剛

2005年2月3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0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