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

匯思

2000年02月17日

人民幣

對於人民幣匯價,以及其與港元之間是否存在彼此相連的關係,市場人士逐漸改持理性的看法。

踏入龍年,春茗酬酢頻頻。杯酒言歡之間,發覺人們對經濟前景的看法已比早一陣子樂觀得多,教我感到有點意外。這並非盲目樂觀的高漲情緒,而是與較早前風暴吹襲時的反應一樣,都是建立在實際基礎上,正好顯示香港人不論順逆,都慣以務實態度視之的特性。刻下本港經濟復甦強勁,但亦不無隱憂,大家決不能自滿。就香港本身而言,失業率仍然高企,利率趨升,股市波幅劇烈,財政赤字持續。再看國際,全球科技革命將會如何演變下去,對香港將會帶來何種影響,現時仍難看透。中國加入世貿固然會打開許多商貿新機,但對香港一向擔當的中介角色有何衝擊,亦仍是未知之數。還有,雖然一些高槓桿機構因為信貸問題,以及於1998年一役後仍在療傷,令它們在市場的活動顯得有點沉靜,但大家不要忘記,國際金融事業迅速膨脹所帶來的不穩定因素,仍然會在金融市場縈繞的。

但說回目前,大家都以積極的心情期待更美好的明天。席間沒有人問及港元匯率的事,實在令人鼓舞。以往這類場合例必碰到的問題,就是港元與美元的聯繫匯率會否維持?但今次這問題沒再出現,是另一個好兆頭。這反映人們對聯繫匯率制度非常有信心,亦深信我們有能力維持這個制度。此外,我們在處理這套規範化制度的運作,以及研究其結構事項方面,都大大提高了透明度;如定期公布貨幣發行委員會會議記錄等措施,顯然收到了預期的效果。事實上,那些一直緊密監察貨幣發行委員會工作的人,必然會注意到我們不但沒有自滿鬆懈,反而對制度結構和運作層面的事項一直保持高度警覺,實行未雨綢繆,及早推行改進措施,嚴格遵守運作規則。

倒是一位朋友提出的問題,使我吃了一驚。此君與內地聯繫頗多,儘管都非關金融,但亦算熟知不少「國情」。他竟然問我:人民幣何時貶值?關鍵就在「何時」此兩字。問題已不是「會不會」貶值,簡直就認定了貶值是必然的事。我當然不是負責人民幣的發言人,但最少依我對這方面的了解,內地當局在1994年開始一直貫徹執行的匯率政策,是讓市場來決定匯率。由於實施外匯管制,匯率的實際水平是由中國的整體國際收支平衡狀況來決定。內地國際收支連年錄得順差,即使外商直接投資較前減少,但投資額仍非常龐大。在這情況下,近期人民幣匯率上升,外匯儲備逐漸增加,亦是自然的事。

提出這問題的人,可能假設中國在加入世貿後國際收支會有赤字。這並非不可能,但相信發生的機會不大。中國加入世貿,無疑會增加進口,但出口亦同樣會有增長。原因是隨着科技革命伸展至全球每一角落,歐洲和中國其他主要出口市場將會增加輸入中國出產的貨品,不讓美國專美。此外,由於屆時中國的電訊、銷售和金融服務等市場將會打開,引入外來競爭,流入資金將會增加,有助維持國際收支平衡。

從市場反應,可以證明這種分析是合理的。根據不交收遠期外匯市場的走勢,可見近期人民幣1年遠期合約的溢價已明顯下降,由去年9月約10,000點,降至現時約3,000點(匯率以1,000點代表10仙,見圖1)。若將此與港元1年期遠期合約溢價相比,並將圖表年期拉長(見圖2),可以發現另一有趣現象:人民幣和港元在1998年的模式有很明顯的相連關係,顯示市場一般認為兩者任何其一貶值都會影響對方,但此關係在1998年第4季開始已經消失。根據目前最新圖表,人民幣和港元的走勢已較為獨立,反映市場意見不再認為兩種貨幣存在彼此相連的關係。事實上,這個結論亦完全符合理性的經濟分析。

 

任志剛

2000年2月17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進一步資料

有關文件: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