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

汇思

2000年02月17日

人民币

对于人民币汇价,以及其与港元之间是否存在彼此相连的关系,市场人士逐渐改持理性的看法。

踏入龙年,春茗酬酢频频。杯酒言欢之间,发觉人们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已比早一阵子乐观得多,教我感到有点意外。这并非盲目乐观的高涨情绪,而是与较早前风暴吹袭时的反应一样,都是建立在实际基础上,正好显示香港人不论顺逆,都惯以务实态度视之的特性。刻下本港经济复苏强劲,但亦不无隐忧,大家决不能自满。就香港本身而言,失业率仍然高企,利率趋升,股市波幅剧烈,财政赤字持续。再看国际,全球科技革命将会如何演变下去,对香港将会带来何种影响,现时仍难看透。中国加入世贸固然会打开许多商贸新机,但对香港一向担当的中介角色有何冲击,亦仍是未知之数。还有,虽然一些高杠杆机构因为信贷问题,以及于1998年一役后仍在疗伤,令它们在市场的活动显得有点沉静,但大家不要忘记,国际金融事业迅速膨胀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仍然会在金融市场萦绕的。

但说回目前,大家都以积极的心情期待更美好的明天。席间没有人问及港元汇率的事,实在令人鼓舞。以往这类场合例必碰到的问题,就是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会否维持?但今次这问题没再出现,是另一个好兆头。这反映人们对联系汇率制度非常有信心,亦深信我们有能力维持这个制度。此外,我们在处理这套规范化制度的运作,以及研究其结构事项方面,都大大提高了透明度;如定期公布货币发行委员会会议记录等措施,显然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事实上,那些一直紧密监察货币发行委员会工作的人,必然会注意到我们不但没有自满松懈,反而对制度结构和运作层面的事项一直保持高度警觉,实行未雨绸缪,及早推行改进措施,严格遵守运作规则。

倒是一位朋友提出的问题,使我吃了一惊。此君与内地联系颇多,尽管都非关金融,但亦算熟知不少「国情」。他竟然问我:人民币何时贬值?关键就在「何时」此两字。问题已不是「会不会」贬值,简直就认定了贬值是必然的事。我当然不是负责人民币的发言人,但最少依我对这方面的了解,内地当局在1994年开始一直贯彻执行的汇率政策,是让市场来决定汇率。由于实施外汇管制,汇率的实际水平是由中国的整体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来决定。内地国际收支连年录得顺差,即使外商直接投资较前减少,但投资额仍非常庞大。在这情况下,近期人民币汇率上升,外汇储备逐渐增加,亦是自然的事。

提出这问题的人,可能假设中国在加入世贸后国际收支会有赤字。这并非不可能,但相信发生的机会不大。中国加入世贸,无疑会增加进口,但出口亦同样会有增长。原因是随着科技革命伸展至全球每一角落,欧洲和中国其他主要出口市场将会增加输入中国出产的货品,不让美国专美。此外,由于届时中国的电讯、销售和金融服务等市场将会打开,引入外来竞争,流入资金将会增加,有助维持国际收支平衡。

从市场反应,可以证明这种分析是合理的。根据不交收远期外汇市场的走势,可见近期人民币1年远期合约的溢价已明显下降,由去年9月约10,000点,降至现时约3,000点(汇率以1,000点代表10仙,见图1)。若将此与港元1年期远期合约溢价相比,并将图表年期拉长(见图2),可以发现另一有趣现象:人民币和港元在1998年的模式有很明显的相连关系,显示市场一般认为两者任何其一贬值都会影响对方,但此关系在1998年第4季开始已经消失。根据目前最新图表,人民币和港元的走势已较为独立,反映市场意见不再认为两种货币存在彼此相连的关系。事实上,这个结论亦完全符合理性的经济分析。

 

任志刚

2000年2月17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进一步资料

有关文件: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