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歷架構

為推動銀行業的人才培訓及發展,金管局正與業界及有關專業團體合作,推行普及的銀行專業資歷架構。一套可供業界共同採用的能力標準,可更有效培訓新入職者和促進現有從業員的專業發展,有助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儘管銀行專業資歷架構並非一項發牌制度,但銀行應積極採用此架構作為基準,以提升銀行從業員的核心能力水平及加強持續專業發展。

銀行專業資歷架構的涵蓋範圍

金管局已經推出涵蓋10個專業工作領域的銀行專業資歷架構單元*

銀行專業資歷架構的涵蓋範圍 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 網絡安全 財資管理 零售財富管理 私人財富管理 信貸風險管理 業務操作風險管理 合規 金融科技

請按上圖以了解更多關於各專業工作領域的詳情。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亦就銀行業的主要專業工作領域制定了《能力標準說明》,詳情可參閱資歷架構網頁

課程單元豁免

銀行專業資歷架構認可課程評審機制

銀行專業資歷架構設有認可課程評審機制,供銀行或其他教育及培訓營辦者,申請評估就下列單元所舉辦的課程,是否能符合銀行專業資歷架構的標準(包括但不限於資歷架構標準)。申請者可參考詳細的申請步驟(英文版本),以通過課程評審的要求:

  • 財資管理(基礎級及專業級)(2018年1月2日起生效)
  • 零售財富管理(基礎級及專業級)(2018年1月2日起生效)
  • 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基礎級及專業級)(2018年4月3日起生效)
  • 信貸風險管理(基礎級及專業級)(2019年4月1日起生效)
  • 業務操作風險管理(基礎級及專業級)(2021年1月2日起生效)
  • 金融科技(基礎級及專業級)(2022年1月4日起生效)
  • 合規(基礎級及專業級)(2022年11月1日起生效)
  •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基礎級)(2023年8月1日起生效)

修訂日期 : 2023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