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半年業績

匯思

2005年07月28日

外匯基金半年業績

儘管今年頭6個月的投資環境繼續充滿挑戰,外匯基金仍能錄得正數的投資回報。

外匯基金在今年第2季的表現有所改善,不僅收回第1季的21億港元虧損,上半年計整體投資收入更達到115億港元。詳細數字載於今日(7月28日)發出的新聞稿。雖然美元強勢在第2季持續,表示外匯基金所持的非美元外幣因而蒙受匯兌損失,但香港及海外股票市場回升為外匯基金帶來收益。同時,我們在債券市場表現理想,第2季來自這方面的收益達158億港元,而第1季則為53億港元。幸好短期利率持續上升並未影響長期利率,因此債券價格繼續企穩,但沒有人知道這個情況將會持續多久。

我們要謹記外匯基金不單止是投資基金。外匯基金的目的清楚載於《外匯基金條例》,就是「須主要運用於財政司司長認為適當而直接或間接影響港幣匯價的目的,以及運用於其他附帶的目的」。財政司司長亦可「為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按其認為適當而運用外匯基金以保持香港貨幣金融體系的穩定健全」。為了達到這些目的,外匯基金必須持有流通性極高的資產,而且在管理方面,我們非常重保本原則。我們因應這些要求制定外匯基金的投資策略,並由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及其轄下由我擔任主席的投資委員會後批准。因此外匯基金的投資策略與退休基金及其他投資基金的投資策略差別很大。

舉例來說,外匯基金的其中一項特別規定是持有美元流動資產,以按照聯繫匯率制度下的貨幣發行局運作規則,為貨幣基礎提供十足的外幣支持。於今年6月底,貨幣基礎達2,814億港元,而貨幣發行局帳目所示的支持比率已超過110%,即是說我們被動地持有3,100多億港元流動性極高的美元資產(為美元通知存款及美國國庫券)。雖然今年直至目前為止,短期美元流動資產相對其他金融資產的表現不算差,但對於這個幾乎佔外匯基金30%的支持組合,沒有多大空間可以讓我們主動進行投資管理。

外匯基金的另一項特別規定是,我們承諾持有1998年購入及於其後盈富基金出售計劃完成後所剩下的香港股票作為長期投資。香港股票組合目前約佔外匯基金的8%。我們相信這是一項有利的長期投資,但這項規定始終局限了我們控制港股短期波動對外匯基金投資表現的影響的能力。

儘管我們會盡可能為外匯基金及香港市民爭取最高的回報,但我希望大家能充分理解我們面對的限制,包括要預留一定的港元流動資金,以應付政府提取財政儲備。我亦希望社會大眾明白,我們能否達到在分帳安排下財政儲備的預算投資回報,主要視乎金融市場狀況而定。雖然以長期平均數來衡量,預算數字是合理的,但它與實際結果肯定每年都會有出入,而且由於金融市場波動,差別更可能會相當顯著。事實上,我在最近一次的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提到,在分帳安排適用的7年裏,其中4年我們爭取到的回報都高於預算數字。到今年年底時,我們很可能會發覺以能否達標的年數計,所得的結果會符合長期預期的50-50比率。不過,我仍希望平均年度投資回報會高於預算數字。

 

任志剛

2005年7月28日

 

有關新聞稿: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