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取財政儲備

匯思

2004年07月22日

提取財政儲備

金管局會運用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來籌措資金,以應付庫務局在未來幾個月將會提取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

雖然這幾個月是雨季,不時會下雨,但以政府的收入而言,我們正踏入旱季。即使把發行政府債券所得的200億港元收入計算在內,未來幾個月政府開支仍然會大為高於收入。即是說庫務局將要提取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相信讀者也知道,除了外匯基金持有作為長期投資項目的香港股票外,外匯基金的資產主要為外幣資產。因此,我們需要籌措所需港元,以應付庫務局提取財政儲備(部分是基於季節因素)。

當然,我們不會「印銀紙」,又或者更確切的講法是,我們不會創造貨幣,即不會藉撥款至商業銀行設於外匯基金的結算戶口,把所需款額存入庫務局在銀行開設的戶口。因為此舉等同增加銀行體系總結餘,但卻沒有相應地增加支持總結餘的美元資產。貨幣發行局的運作規則並不容許這種做法。

要籌措因提取財政儲備所需資金,可以運用比較溫和,不會引起太大爭議的方法。過去我們亦曾為了這個原因用過兩個方法,效果相當理想。第一是出售美元,以籌集庫務局所需港元,第二是在市場借取港元。

選擇哪個方法主要是錢的問題。目前我們所持有的美元資產,例如是美元存款的投資回報遠高於借取港元的成本。由於總結餘高企,因此銀行同業市場的港元利率位於極低水平。隔夜拆息貼近零,而流動美元資產則為我們帶來高於1厘的收益。因此我們目前的策略是在銀行同業市場借款,以應付政府提取財政儲備,並繼續享受美元資產的較高回報。為保持靈活性及盡量減低借貸成本,我們會借取短期貸款,並會小心管理期限錯配的風險。

不過,若借取港元的成本高於外匯基金所持美元資產的回報,我們便會選擇出售美元。事實上,即使政府無需再提取財政儲備,但較早前所借取港元的成本若變得過於高昂,我們亦會出售美元以償還該等港元貸款。當港元利率升至高於美元,匯率應已轉弱至貼近兌換保證匯率。即是說,我們可以在有利的匯率水平出售美元,從而可進一步減低就政府提取財政儲備籌措資金的成本,包括有關的機會成本。

過去幾年面對預算赤字,政府提取了大額的財政儲備,促使我們在截至2003年底有關的借款額約為440億港元。若本地貨幣市場狀況繼續保持有利,借款額將會增加。事實上目前這方面的貸款額約為600億港元,到了2004年底可能會達到800億港元。有關的借款額列載於外匯基金年度帳目中「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存款」項下,希望了解這方面發展的人士可以查閱該帳目。

 

任志剛

2004年7月22日

 

有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