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取财政储备

汇思

2004年07月22日

提取财政储备

金管局会运用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来筹措资金,以应付库务局在未来几个月将会提取存放于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

虽然这几个月是雨季,不时会下雨,但以政府的收入而言,我们正踏入旱季。即使把发行政府债券所得的200亿港元收入计算在内,未来几个月政府开支仍然会大为高于收入。即是说库务局将要提取存放于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相信读者也知道,除了外汇基金持有作为长期投资项目的香港股票外,外汇基金的资产主要为外币资产。因此,我们需要筹措所需港元,以应付库务局提取财政储备(部分是基于季节因素)。

当然,我们不会「印银纸」,又或者更确切的讲法是,我们不会创造货币,即不会藉拨款至商业银行设于外汇基金的结算户口,把所需款额存入库务局在银行开设的户口。因为此举等同增加银行体系总结余,但却没有相应地增加支持总结余的美元资产。货币发行局的运作规则并不容许这种做法。

要筹措因提取财政储备所需资金,可以运用比较温和,不会引起太大争议的方法。过去我们亦曾为了这个原因用过两个方法,效果相当理想。第一是出售美元,以筹集库务局所需港元,第二是在市场借取港元。

选择哪个方法主要是钱的问题。目前我们所持有的美元资产,例如是美元存款的投资回报远高于借取港元的成本。由于总结余高企,因此银行同业市场的港元利率位于极低水平。隔夜拆息贴近零,而流动美元资产则为我们带来高于1厘的收益。因此我们目前的策略是在银行同业市场借款,以应付政府提取财政储备,并继续享受美元资产的较高回报。为保持灵活性及尽量减低借贷成本,我们会借取短期贷款,并会小心管理期限错配的风险。

不过,若借取港元的成本高于外汇基金所持美元资产的回报,我们便会选择出售美元。事实上,即使政府无需再提取财政储备,但较早前所借取港元的成本若变得过于高昂,我们亦会出售美元以偿还该等港元贷款。当港元利率升至高于美元,汇率应已转弱至贴近兑换保证汇率。即是说,我们可以在有利的汇率水平出售美元,从而可进一步减低就政府提取财政储备筹措资金的成本,包括有关的机会成本。

过去几年面对预算赤字,政府提取了大额的财政储备,促使我们在截至2003年底有关的借款额约为440亿港元。若本地货币市场状况继续保持有利,借款额将会增加。事实上目前这方面的贷款额约为600亿港元,到了2004年底可能会达到800亿港元。有关的借款额列载于外汇基金年度帐目中「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款」项下,希望了解这方面发展的人士可以查阅该帐目。

 

任志刚

2004年7月22日

 

有关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