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半年业绩

汇思

2005年07月28日

外汇基金半年业绩

尽管今年头6个月的投资环境继续充满挑战,外汇基金仍能录得正数的投资回报。

外汇基金在今年第2季的表现有所改善,不仅收回第1季的21亿港元亏损,上半年计整体投资收入更达到115亿港元。详细数字载于今日(7月28日)发出的新闻稿。虽然美元强势在第2季持续,表示外汇基金所持的非美元外币因而蒙受汇兑损失,但香港及海外股票市场回升为外汇基金带来收益。同时,我们在债券市场表现理想,第2季来自这方面的收益达158亿港元,而第1季则为53亿港元。幸好短期利率持续上升并未影响长期利率,因此债券价格继续企稳,但没有人知道这个情况将会持续多久。

我们要谨记外汇基金不单止是投资基金。外汇基金的目的清楚载于《外汇基金条例》,就是「须主要运用于财政司司长认为适当而直接或间接影响港币汇价的目的,以及运用于其他附带的目的」。财政司司长亦可「为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按其认为适当而运用外汇基金以保持香港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健全」。为了达到这些目的,外汇基金必须持有流通性极高的资产,而且在管理方面,我们非常重保本原则。我们因应这些要求制定外汇基金的投资策略,并由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及其辖下由我担任主席的投资委员会后批准。因此外汇基金的投资策略与退休基金及其他投资基金的投资策略差别很大。

举例来说,外汇基金的其中一项特别规定是持有美元流动资产,以按照联系汇率制度下的货币发行局运作规则,为货币基础提供十足的外币支持。于今年6月底,货币基础达2,814亿港元,而货币发行局帐目所示的支持比率已超过110%,即是说我们被动地持有3,100多亿港元流动性极高的美元资产(为美元通知存款及美国国库券)。虽然今年直至目前为止,短期美元流动资产相对其他金融资产的表现不算差,但对于这个几乎占外汇基金30%的支持组合,没有多大空间可以让我们主动进行投资管理。

外汇基金的另一项特别规定是,我们承诺持有1998年购入及于其后盈富基金出售计划完成后所剩下的香港股票作为长期投资。香港股票组合目前约占外汇基金的8%。我们相信这是一项有利的长期投资,但这项规定始终局限了我们控制港股短期波动对外汇基金投资表现的影响的能力。

尽管我们会尽可能为外汇基金及香港市民争取最高的回报,但我希望大家能充分理解我们面对的限制,包括要预留一定的港元流动资金,以应付政府提取财政储备。我亦希望社会大众明白,我们能否达到在分帐安排下财政储备的预算投资回报,主要视乎金融市场状况而定。虽然以长期平均数来衡量,预算数字是合理的,但它与实际结果肯定每年都会有出入,而且由于金融市场波动,差别更可能会相当显著。事实上,我在最近一次的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提到,在分帐安排适用的7年里,其中4年我们争取到的回报都高于预算数字。到今年年底时,我们很可能会发觉以能否达标的年数计,所得的结果会符合长期预期的50-50比率。不过,我仍希望平均年度投资回报会高于预算数字。

 

任志刚

2005年7月28日

 

有关新闻稿: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5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