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票組合

匯思

2002年12月12日

香港股票組合

出售香港股票的計劃完成後,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會將餘下的港股組合移交予金管局管理。

相信讀者們都會留意到上星期有關外匯基金香港股票組合的公布,內容主要提到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投資公司)會把香港股票組合移交予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管理。這批香港股票現值約540億港元,略高於外匯基金總資產值的5%。

投資公司的董事局主要由社會知名人士組成。在董事局的領導下,盈富基金持續發售機制下的香港股票於2002年10月15日全部售出,投資公司順利完成出售於1998年買入的香港股票的艱巨任務。當然我們仍需繼續管理外匯基金中的香港股票長期投資組合,投資公司亦已定立了機制,透過多位外聘基金經理管理這批股票。這些基金經理分為被動型及主動型兩類,分別管理組合中約50%的股票。被動型基金經理的目標是取得緊貼恒生指數走勢的回報,他們除了是因為指數成分股有所變動而需要重新調整組合內的股票成分外,一般無需進行股票買賣活動。主動型基金經理則要在適當的時候買賣組合內的股票,以爭取較恒生指數更佳的表現;他們具有酌情權,在若干明確的投資指引的規限下,按照本身的投資策略作出買賣決定。我們不會左右基金經理的投資決定。

金管局亦在全球各地聘有基金經理,為我們提供類似的基金管理服務,並定有制度以監察他們的工作與表現。因此,由金管局同時監察上述負責管理港股組合的兩組基金經理比較具成本效益。而且,與管理出售股票計劃這項敏感的工作比較,監察外聘基金經理的工作簡單很多,應無需再耗用投資公司各董事局成員的時間與精力。

至於金管局同時作為多家上市公司的監管機構及外匯基金於這些公司所持股份的管理人而可能產生的角色衝突問題,金管局亦已予審慎處理。在過去幾年投資公司負責管理香港股票的期間,金管局主要根據投資公司的建議行使投票權,在某些情況下亦會參考基金經理的意見。這項安排相當有效,特別是投資公司公開代表投票指引,令市場更感安心。這套指引的目的是要保障外匯基金作為小股東的利益,並同時把金管局因為是政府部門或銀行監管機構而可能會對公司的正常商業決定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展望未來,為了能利用外聘基金經理對有關公司的深入了解,以及消除任何認為政府運用其股東地位干預該等公司的事務的看法,金管局會作出安排,交由外聘基金經理決定如何行使投票權。外聘基金經理將須按照他們各自交予金管局的代表投票指引投票。同時,我們亦預期他們會以最符合外匯基金作為股東的利益的方式行事,特別是要保障及提高股東價值。

投資公司移交香港股票組合的管理工作予金管局,當中涉及的後勤安排應該不會過於繁複。需要處理的事項包括有關移交外聘基金經理聘用合約的法律事宜,以及有關員工、電腦及記錄的實際搬遷、授權簽署人變動等運作事宜。有關過程應該不會耗時太久,相信可以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屆時為履行出售港股這項歷史任務而成立的投資公司將會停止運作。

謹此再次向投資公司的主席及董事致以深切的謝意。

任志剛

2002年12月12日

 

相關新聞稿:

香港金融管理局將會接替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管理外匯基金的香港股票組合, 2002年12月3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