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票组合

汇思

2002年12月12日

香港股票组合

出售香港股票的计划完成后,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会将余下的港股组合移交予金管局管理。

相信读者们都会留意到上星期有关外汇基金香港股票组合的公布,内容主要提到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公司)会把香港股票组合移交予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管理。这批香港股票现值约540亿港元,略高于外汇基金总资产值的5%。

投资公司的董事局主要由社会知名人士组成。在董事局的领导下,盈富基金持续发售机制下的香港股票于2002年10月15日全部售出,投资公司顺利完成出售于1998年买入的香港股票的艰巨任务。当然我们仍需继续管理外汇基金中的香港股票长期投资组合,投资公司亦已定立了机制,透过多位外聘基金经理管理这批股票。这些基金经理分为被动型及主动型两类,分别管理组合中约50%的股票。被动型基金经理的目标是取得紧贴恒生指数走势的回报,他们除了是因为指数成分股有所变动而需要重新调整组合内的股票成分外,一般无需进行股票买卖活动。主动型基金经理则要在适当的时候买卖组合内的股票,以争取较恒生指数更佳的表现;他们具有酌情权,在若干明确的投资指引的规限下,按照本身的投资策略作出买卖决定。我们不会左右基金经理的投资决定。

金管局亦在全球各地聘有基金经理,为我们提供类似的基金管理服务,并定有制度以监察他们的工作与表现。因此,由金管局同时监察上述负责管理港股组合的两组基金经理比较具成本效益。而且,与管理出售股票计划这项敏感的工作比较,监察外聘基金经理的工作简单很多,应无需再耗用投资公司各董事局成员的时间与精力。

至于金管局同时作为多家上市公司的监管机构及外汇基金于这些公司所持股份的管理人而可能产生的角色冲突问题,金管局亦已予审慎处理。在过去几年投资公司负责管理香港股票的期间,金管局主要根据投资公司的建议行使投票权,在某些情况下亦会参考基金经理的意见。这项安排相当有效,特别是投资公司公开代表投票指引,令市场更感安心。这套指引的目的是要保障外汇基金作为小股东的利益,并同时把金管局因为是政府部门或银行监管机构而可能会对公司的正常商业决定造成的影响减至最低。展望未来,为了能利用外聘基金经理对有关公司的深入了解,以及消除任何认为政府运用其股东地位干预该等公司的事务的看法,金管局会作出安排,交由外聘基金经理决定如何行使投票权。外聘基金经理将须按照他们各自交予金管局的代表投票指引投票。同时,我们亦预期他们会以最符合外汇基金作为股东的利益的方式行事,特别是要保障及提高股东价值。

投资公司移交香港股票组合的管理工作予金管局,当中涉及的后勤安排应该不会过于繁复。需要处理的事项包括有关移交外聘基金经理聘用合约的法律事宜,以及有关员工、电脑及记录的实际搬迁、授权签署人变动等运作事宜。有关过程应该不会耗时太久,相信可以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届时为履行出售港股这项历史任务而成立的投资公司将会停止运作。

谨此再次向投资公司的主席及董事致以深切的谢意。

任志刚

2002年12月12日

 

相关新闻稿:

香港金融管理局将会接替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外汇基金的香港股票组合, 2002年12月3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