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上半年的業績

匯思

2004年07月29日

外匯基金上半年的業績

面對極度波動的市況,外匯基金在2004年上半年錄得正數的投資回報。

讀者都會記得今年5月3日我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提到年初以來幾個月外匯基金的投資收入波動極大。我當時說,今年金融市場大上大落,形成極具挑戰的投資環境。為作說明,我透露了在2004年首季本來錄得的168億港元投資收入,到了4月份已跌回原位。

我們剛公布了外匯基金截至6月底的數字。為了遵循國際最佳做法,並配合外匯基金正常運作的流動資金需求,我們照常按市價評估外匯基金的資產值。這些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外匯基金的投資收入為96億港元,連同我較早時透露的資料一起看,可清楚知道這個數額的大部分都是在市況轉佳的5、6月份錄得。由此可一再證明,由一個月到另一個月的波動幅度實在可以很大(事實上,7月份的情況並不太樂觀),但重要的是以外匯基金的特定目標而言,我們應將焦點集中於基金的中期及長期回報,而不是短暫而大幅波動的數字。大家若有參與同樣具長遠目標的投資,肯定很容易就會明白這一點。

讀者從我們的新聞稿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外匯基金投資收入的細分項目。投資收入包括來自債券(63億港元總回報)及非香港股票(57億港元),但這些收入因錄得港股虧損(4億港元)及匯兌損失(20億港元)而部分被抵銷。今年上半年港股(以恒生指數計)下跌2.3%(若根據股息作出調整,恒指實際跌幅只有0.3%)。由於我們曾承諾長期持有現時的港股組合,因此無從可以藉調整外匯基金所持的港股來改善外匯基金的整體投資表現。

就匯兌收益或損失方面,我要強調的是這些並非像某些評論所指是我們參與投機性外匯買賣所致。為了取得較理想回報及管理相應的風險,最佳的做法本來是有限度地分散投資於美元以外的外幣,只可惜今年上半年美元轉強,才使這項投資策略引起了一些匯兌損失。

今年下半年投資前景將仍然是挑戰重重。美元息口會以多快的步伐重返「正常」水平並不明朗,因此美國債券市場將會波動。中國內地經濟進行宏調將繼續影響短期的市場氣氛,尤其會左右港股走勢。全球失衡現象,特別是美國經常帳赤字龐大的問題,將繼續對金融市場造成陰霾,以致可能令其出現大幅度的調整,影響市場穩定。此外,適值今年是選舉年,地緣政治的緊張氣氛將會持續,致使出現不可預計的事件的機會亦會增加。前路崎嶇,但我們將會提高警惕,繼續悉力以赴。

 

任志剛

2004年7月29日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