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上半年的业绩

汇思

2004年07月29日

外汇基金上半年的业绩

面对极度波动的市况,外汇基金在2004年上半年录得正数的投资回报。

读者都会记得今年5月3日我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提到年初以来几个月外汇基金的投资收入波动极大。我当时说,今年金融市场大上大落,形成极具挑战的投资环境。为作说明,我透露了在2004年首季本来录得的168亿港元投资收入,到了4月份已跌回原位。

我们刚公布了外汇基金截至6月底的数字。为了遵循国际最佳做法,并配合外汇基金正常运作的流动资金需求,我们照常按市价评估外汇基金的资产值。这些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外汇基金的投资收入为96亿港元,连同我较早时透露的资料一起看,可清楚知道这个数额的大部分都是在市况转佳的5、6月份录得。由此可一再证明,由一个月到另一个月的波动幅度实在可以很大(事实上,7月份的情况并不太乐观),但重要的是以外汇基金的特定目标而言,我们应将焦点集中于基金的中期及长期回报,而不是短暂而大幅波动的数字。大家若有参与同样具长远目标的投资,肯定很容易就会明白这一点。

读者从我们的新闻稿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外汇基金投资收入的细分项目。投资收入包括来自债券(63亿港元总回报)及非香港股票(57亿港元),但这些收入因录得港股亏损(4亿港元)及汇兑损失(20亿港元)而部分被抵销。今年上半年港股(以恒生指数计)下跌2.3%(若根据股息作出调整,恒指实际跌幅只有0.3%)。由于我们曾承诺长期持有现时的港股组合,因此无从可以藉调整外汇基金所持的港股来改善外汇基金的整体投资表现。

就汇兑收益或损失方面,我要强调的是这些并非像某些评论所指是我们参与投机性外汇买卖所致。为了取得较理想回报及管理相应的风险,最佳的做法本来是有限度地分散投资于美元以外的外币,只可惜今年上半年美元转强,才使这项投资策略引起了一些汇兑损失。

今年下半年投资前景将仍然是挑战重重。美元息口会以多快的步伐重返「正常」水平并不明朗,因此美国债券市场将会波动。中国内地经济进行宏调将继续影响短期的市场气氛,尤其会左右港股走势。全球失衡现象,特别是美国经常帐赤字庞大的问题,将继续对金融市场造成阴霾,以致可能令其出现大幅度的调整,影响市场稳定。此外,适值今年是选举年,地缘政治的紧张气氛将会持续,致使出现不可预计的事件的机会亦会增加。前路崎岖,但我们将会提高警惕,继续悉力以赴。

 

任志刚

2004年7月29日

 

有关新闻稿: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