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委員會(I)

匯思

2005年04月21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委員會(I)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新近設立了幾個委員會,本專欄將會一連兩周交代有關的背景。

我在2月份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提到成立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投資委員會,引起了一些傳媒的關注。事實上,我們已建立了一個委員會體制,以協助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履行其廣泛的職能,特別是監察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工作。這個體制由兩類委員會組成,分別是監察委員會及技術委員會。

20050421c

肩負監察職能的委員會分別是管治委員會審核委員會。為能發揮有效的制衡作用,金管局人員不會出任這兩個委員會的成員。這兩個監察委員會都是由金融界所認識的張建東先生出任主席。此外,管治委員會的成員中並沒有銀行家,原因是金管局負責監管銀行,並有權決定個別銀行家是否出任銀行行政總裁的適當人選,因此這項安排可確保不會出現利益衡突。這一點亦是有些立法會議員所強調的。

技術委員會有3個,分別是貨幣發行委員會、投資委員會及金融基建委員會。這些技術委員會的職能從它們的名稱可見一斑。此外,這些委員會亦定有清晰的職責範圍,並經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批准。財政司司長及金融管理專員於2003年6月互換的函件中所列明金管局的職能與責任,與這些委員會的職責範圍有明顯關係。金管局網站(www.hkma.gov.hk)及本星期較早前刊發的金管局《二零零四年年報》載有有關這些技術委員會(及監察委員會)的詳盡資料。全部3個技術委員會都是由我以金融管理專員的身分擔任主席,成員包括金管局人員以及具備必要的專門技術知識的人士。

相信各位留意香港貨幣事宜的讀者對貨幣發行委員會的工作都相當熟識。金管局在取得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同意後定期公布貨幣發行委員會的會議記錄,這個高透明度的安排大大增進了整體社會對本港貨幣制度的了解,以及加強了公眾對聯繫匯率制度的信心。

外匯基金目前高達1萬多億港元,因此外匯基金的投資管理是一項極為龐大而複雜的任務。外匯基金的目標相當明確,而且全部載於《外匯基金條例》。例如外匯基金的其中一個目標是用於「直接或間接影響港幣匯價」。外匯基金的投資管理必須以這些目標為依據,所採用的方法應能促進外匯基金的有效運用,以達到這些目標。因此外匯基金並不是公積金或退休基金等一般的投資基金;外匯基金的流動性要求特別高,而且鑑於外匯基金是香港市民的財富,因此其可以承受的風險水平亦相對偏低。此外,公眾對外匯基金的投資表現亦抱有很高的期望,加上近期存入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對公共財政越顯重要,因此公眾的期望亦更高。

為協助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督導金管局在投資管理方面的工作,以及投入更多時間以研究投資管理所涉及日益複雜的技術問題及掌握有關的最新資訊,我們成立了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投資委員會。有關投資管理的重要決定,包括考慮新的投資工具及投資基準會繼續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負責。

我們會在下周介紹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金融基建委員會的工作。

 

任志剛

2005年4月21日

 

有關新聞稿:

 

有關資料:

ar_2004c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