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的委员会(I)

汇思

2005年04月21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的委员会(I)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新近设立了几个委员会,本专栏将会一连两周交代有关的背景。

我在2月份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提到成立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的投资委员会,引起了一些传媒的关注。事实上,我们已建立了一个委员会体制,以协助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履行其广泛的职能,特别是监察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工作。这个体制由两类委员会组成,分别是监察委员会及技术委员会。

20050421c

肩负监察职能的委员会分别是管治委员会审核委员会。为能发挥有效的制衡作用,金管局人员不会出任这两个委员会的成员。这两个监察委员会都是由金融界所认识的张建东先生出任主席。此外,管治委员会的成员中并没有银行家,原因是金管局负责监管银行,并有权决定个别银行家是否出任银行行政总裁的适当人选,因此这项安排可确保不会出现利益衡突。这一点亦是有些立法会议员所强调的。

技术委员会有3个,分别是货币发行委员会、投资委员会及金融基建委员会。这些技术委员会的职能从它们的名称可见一斑。此外,这些委员会亦定有清晰的职责范围,并经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批准。财政司司长及金融管理专员于2003年6月互换的函件中所列明金管局的职能与责任,与这些委员会的职责范围有明显关系。金管局网站(www.hkma.gov.hk)及本星期较早前刊发的金管局《二零零四年年报》载有有关这些技术委员会(及监察委员会)的详尽资料。全部3个技术委员会都是由我以金融管理专员的身分担任主席,成员包括金管局人员以及具备必要的专门技术知识的人士。

相信各位留意香港货币事宜的读者对货币发行委员会的工作都相当熟识。金管局在取得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同意后定期公布货币发行委员会的会议记录,这个高透明度的安排大大增进了整体社会对本港货币制度的了解,以及加强了公众对联系汇率制度的信心。

外汇基金目前高达1万多亿港元,因此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是一项极为庞大而复杂的任务。外汇基金的目标相当明确,而且全部载于《外汇基金条例》。例如外汇基金的其中一个目标是用于「直接或间接影响港币汇价」。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必须以这些目标为依据,所采用的方法应能促进外汇基金的有效运用,以达到这些目标。因此外汇基金并不是公积金或退休基金等一般的投资基金;外汇基金的流动性要求特别高,而且鉴于外汇基金是香港市民的财富,因此其可以承受的风险水平亦相对偏低。此外,公众对外汇基金的投资表现亦抱有很高的期望,加上近期存入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的投资回报对公共财政越显重要,因此公众的期望亦更高。

为协助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督导金管局在投资管理方面的工作,以及投入更多时间以研究投资管理所涉及日益复杂的技术问题及掌握有关的最新资讯,我们成立了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的投资委员会。有关投资管理的重要决定,包括考虑新的投资工具及投资基准会继续由财政司司长担任主席的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负责。

我们会在下周介绍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的金融基建委员会的工作。

 

任志刚

2005年4月21日

 

有关新闻稿:

 

有关资料:

ar_2004c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5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