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香港居民人民幣兌換限額

演講辭

2014年11月12日

取消香港居民人民幣兌換限額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我很高興宣布,從2014年11月17日(下星期一)開始,香港銀行會實施新安排,屆時香港居民兌換人民幣將不再有每日兌換上限的限制。

在新安排下,銀行為香港居民進行人民幣兌換所需或多出來的頭寸,將由目前去在岸市場平盤,改為在離岸市場平盤,所以現有的兌換和相關限制將不再適用。金管局亦剛剛已向銀行發出通告說明具體的安排。

過去一段的時間,金管局與香港銀行業界和內地有關當局就放鬆香港居民兌換人民幣的限制進行了不少討論和溝通。我們認為香港居民的人民幣兌換從在岸市場改為到離岸市場平盤,會是最合適的方案,因為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市場資金池已超過一萬億元,而人民幣外匯市場亦已經有相當的深度和規模,所以往後銀行為香港居民兌換人民幣時在離岸市場平盤是不會有什麼問題。

我相信取消兌換限額之後,香港居民參與滬港通以及各種人民幣的金融交易會更加方便。

另外根據「離岸事情離岸辦」的原則,香港居民的人民幣現鈔兌換和銀行對香港居民的人民幣貸款和融資的限制亦將不會適用。這將有利於香港金融機構推出和發售人民幣理財產品,亦會將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提升至一個更高的台階。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4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