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香港居民人民币兑换限额

演讲辞

2014年11月12日

取消香港居民人民币兑换限额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我很高兴宣布,从2014年11月17日(下星期一)开始,香港银行会实施新安排,届时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将不再有每日兑换上限的限制。

在新安排下,银行为香港居民进行人民币兑换所需或多出来的头寸,将由目前去在岸市场平盘,改为在离岸市场平盘,所以现有的兑换和相关限制将不再适用。金管局亦刚刚已向银行发出通告说明具体的安排。

过去一段的时间,金管局与香港银行业界和内地有关当局就放松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的限制进行了不少讨论和沟通。我们认为香港居民的人民币兑换从在岸市场改为到离岸市场平盘,会是最合适的方案,因为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资金池已超过一万亿元,而人民币外汇市场亦已经有相当的深度和规模,所以往后银行为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时在离岸市场平盘是不会有什么问题。

我相信取消兑换限额之后,香港居民参与沪港通以及各种人民币的金融交易会更加方便。

另外根据「离岸事情离岸办」的原则,香港居民的人民币现钞兑换和银行对香港居民的人民币贷款和融资的限制亦将不会适用。这将有利于香港金融机构推出和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亦会将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提升至一个更高的台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4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