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社會責任

我們致力實踐機構社會責任,目標是成為一個負責任及可持續發展的機構。此承諾植根於金管局的日常運作中,並以關懷員工、支持社會及保護環境為其重心。

關懷員工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培訓及發展

    員工是金管局重要的資產。我們非常重視員工發展,以配合運作需要、促進員工事業發展,以及應對新挑戰。我們投入足夠的資源,為員工提供配合職位需要而設的縱向培訓,以及按個人和機構需要而設的橫向培訓。

  • 平等機會政策

    金管局是提供平等就業機會的僱主。我們相信所有人都應該能夠在一個沒有歧視、騷擾、中傷及傷害的環境下工作。金管局的平等機會政策適用於招聘廣告、招聘程序、僱用條款及條件、表現評核、晉升、調職、培訓、辭退、處理不滿的程序及一般行為。

  • 工作生活平衡及員工健康

    金管局推廣工作與生活平衡,關心員工的健康和工作安全,定期舉辦健康生活方式和工作場所安全講座,提供符合人體工學的辦公室傢具,並監測室內空氣質量。我們也安排年度現場體檢和流感疫苗接種,並提供合適、友善的環境,以支持正在母乳餵哺的員工。金管局亦贊助由經驗豐富的心理學家及社工組成的專業輔導服務。

    金管局舉辦不同的員工活動,以提升員工的健康狀況、加強歸屬感,以及促進同事之間的合作。員工和家人可一同參與各類興趣班。透過參與跨機構、跨部門的活動(如與其他監管機構進行的聯合籃球和足球比賽),員工亦有機會增加同事之間的交流。

支持社會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義工服務

    金管局堅信服務社會的重要性,並透過參與義工及慈善活動,支持社會服務。金管局多次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10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以表揚金管局積極關心社會的精神。

    金管局部分員工組成義工小組,利用公餘時間提供志願服務,與其他團體合辦郊遊、探訪、參觀及其他活動,協助有需要的人士。詳情可參閱金管局年報的「機構社會責任」一章。

  • 公眾及消費者教育

    金管局舉辦公眾教育活動,透過講座、資訊中心導賞服務,以及各類消費者教育活動,向公眾人士(特別是學生)講解金管局的工作,並增進市民的金融知識。金管局亦致力推廣有關使用銀行及相關產品和服務的精明貼士,教育公眾成為精明和負責任的金融服務消費者。

  • 推動普及金融及良好銀行文化

    我們向來重視普及金融,並就此一直與業界緊密合作,致力推動社會不同階層都能夠獲得基本銀行服務。為進一步加強保障消費者,金管局除了訂出各種針對銀行營運基本操守的監管要求外,亦大力推行銀行文化改革,務求在銀行各層面推動良好的文化。

保護環境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綠色辦公室措施

    金管局的「綠色精神」融入其日常運作之中。在既定環保政策指導下,金管局實施了多項綠色辦公室措施,以保護環境,主要措施包括:

    紙張╱影印╱列印

    • 使用再造紙及信封
    • 以電子而非實體方式發送文件
    • 雙面列印
    • 有必要時才使用彩色列印或影印
    • 避免使用紙杯及減少抹手紙用量

    電力

    • 在無需要時關掉電腦、打印機、照明設備、視聽系統及其他電器設備
    • 大部分設備(例如飲水機、電打孔機及碎紙機)都有預設節能模式,在預設操作時間以外使用該等設備後,節能模式會重新啟動
    • 定期檢討在辦公時間以外使用冷氣的需要

    回收

    • 善用回收箱收集不同種類的廢物,包括紙張、鋁罐、膠樽、電池、光碟及碳粉盒
  • 綠色金融

    金管局支持綠色及可持續發展經濟,並積極推動香港綠色金融市場的進一步發展。除了協助政府1,000億港元的綠色債券發行計劃外,金管局舉辦各項大型活動,加強市場對綠色金融的認識,並提升香港在綠色金融領域的知名度。

  • 負責任投資

    金管局支持負責任投資。就管理外匯基金而言,金管局已將環境、社會及管治因素納入投資及相關監察活動的內部程序,並已就環境、社會及管治因素制定內部指引,適用於外聘基金經理的甄選、委任及監察程序。

修訂日期 : 2020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