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環境

匯思

2009年01月08日

貨幣環境

各種因素導致近期資金流入。

大家都會留意到金管局向銀行同業市場注資不斷增加,而這些流動資金是以總結餘的形式注入。總結餘是指持牌銀行在金管局持有而記入外匯基金帳目的結算戶口總額,目的是用作結算銀行同業之間的收支交易。於2008年底,總結餘為1,580億港元,相當於2004年550億港元舊有紀錄的接近3倍。當年由於市場預期人民幣匯率將會引入更大靈活性,帶動港元兌美元上升,因此吸引大量投機性資金流入。

根據我們從銀行方面所得資料,現時流入的資金應該與投機炒賣港元無關,市場對特區政府維持聯繫匯率的決心,以及對金管局按照行之有效的機制維持匯率穩定的能力充滿信心。儘管全球金融形勢仍然相當嚴峻,但聯繫匯率制度的適合性及可持續性並無受到質疑。事實上,在當前的困難時期,對於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系來說,金融穩定以及匯率穩定尤其重要。

金管局一直密切注視貨幣形勢的最新發展。關於資金流入的主要原因,市場普遍認為是外幣息率回落,以及本港銀行在信貸緊縮環境下減少港元貸款,促使非銀行機構為所持的港元短倉(即相對持有息率本來較高的外幣長倉)套息交易進行平倉。可惜並無準確資料可以估計尚餘多少港元短倉的套息交易,但由於資金流入未見停止,相信平倉活動仍會持續。無論如何,港元及美元之間的息差已大幅收窄,減低市場人士購入美元進行套息交易的誘因,這將有助港元維持強勢,再加上有其他原因促使資金流入,因此不難理解為何港元匯率多次觸及強方兌換保證水平。

由於資金融通的功效仍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香港的非銀行機構有需要調回海外資金以維持日常運作。由於以海外資產佔本地生產總值比率計算的國際投資頭寸,香港一直是全球最多的地區之一,現在證明這些豐厚的海外資產能有助港人應付金融危機。

我們估計資金流入的第三個可能性,是市場人士預計日後全球經濟走出衰退局面時,亞太區尤其中國經濟前景較具吸引力,因此希望早着先機,在香港作好投資部署。儘管資金進出香港向來自由,因此我們無法計算這類(以至其他性質)資金的流入數額,但上述估計亦非毫無根據:中國是全球增長最快而又舉足輕重的經濟體系,面對這場全球金融危機似乎都較先進國家從容,所受影響亦較少。

第四個原因我們不太肯定,就是在全面存款保障安排下(儘管以2010年底為期限),本港金融體系(尤其銀行體系)可能成為國際資金避難所。雖然全面存款保障範圍包括外幣在內,外來資金根本無必要換作港元也可受到保障,但近幾個星期本港銀行存款仍有所增加。我們會不斷密切注視有關發展,這樣做不但為了履行維持貨幣穩定的職能,亦是為了要檢視銀行體系會否因為資金流入出現任何扭曲。

任志剛
2009年1月8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