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QDII計劃

匯思

2007年04月26日

擴大QDII計劃

QDII計劃的擴大將有利於內地更有效利用香港的金融體系以促進資金融通。

我們很高興聽到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明康先生在本月較早前表示,正考慮擴大內地銀行代客境外理財業務的境外投資範圍(大家一般稱此業務為銀行業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計劃,即銀行業「QDII」計劃)。我們希望此舉可為香港的金融中介機構帶來更多商機,促進本地金融市場的交投,從而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劉明康主席在港期間表示相關細節會於「近期內」出台,對此我們將密切關注。

相信關注內地金融發展的讀者們都能從2006年3月公布的「十一五」規劃,以及今年1月發表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公告中看到一些重要並一致的政策信息。我建議大家都來細閱一下這些文件,以把握好內地金融改革開放的機遇,促進香港為內地的金融改革開放作出更大的貢獻。

在上述這些重要文件所透露的各項政策目標中,我相信大家也注意到內地日益重視外匯管理。這與內地經常帳戶盈餘不斷增加、資本大量持續流入、外匯儲備迅速增加、貨幣政策執行難度日益加大等客觀現狀有密切關係。這種外部經濟失衡的情況對內地的通脹壓力、金融穩定,以及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等關乎中國現代化進程的問題有著重大影響,需正確應對。

對於下一步外匯管理工作的部署,內地有關當局的重點是把握以下四個範疇:推改革、促流出、重監管和抓手段。由於香港完全沒有外匯管制,資金可自由流動,因此這些內容對部分香港人來說看似一些陌生而空泛的口號;但這對於正積極進行外匯體制改革的內地來說卻是非常重要的舉措。事實上,我相信熟識內地金融發展的人士都會同意,為緩解上述的外部經濟失衡問題,最適當的政策是進一步開放資本帳戶,而不是讓匯率大幅升值。按照「漸進性、可控性、主動性」的改革原則,開放資本帳應透過鼓勵資金有序流出來達到,並附之以有效的監管架構。

有關政策聲明還有一些比較詳細的內容,例如「進一步拓寬對外投資渠道,引導資金有序流出」、「逐步放寬機構和個人對外金融投資的規模、品種等限制」,以及「進一步改善境外直接投資外匯管理,繼續大力支持有實力、守信用和有競爭力的各種所有制企業『走出去』」。我相信內地有關當局是在此背景下考慮擴大QDII計劃下內地銀行代客境外理財業務的投資範圍。QDII計劃過去一年在設立、操作和改進方面累積了不少經驗,現在正是拓展規模與增加投資品種的時候。

我相信內地對於如何達致這些政策目標有其一系列的政策計劃。金管局很樂意與內地有關當局合作,建構適當的渠道,促進資金自主、穩步並有序地流出。我們也向有關部門提出了多項切實可行的建議,這些建議都被納入《「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的金融服務專題小組報告內。我們的建議並非如某些評論員所說的要內地向香港「派糖」,而是要充分利用香港的金融體系來協助提高內地的金融效率,為國家的整體利益服務。

 

任志剛
2007年4月2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