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QDII计划

汇思

2007年04月26日

扩大QDII计划

QDII计划的扩大将有利于内地更有效利用香港的金融体系以促进资金融通。

我们很高兴听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先生在本月较早前表示,正考虑扩大内地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境外投资范围(大家一般称此业务为银行业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即银行业「QDII」计划)。我们希望此举可为香港的金融中介机构带来更多商机,促进本地金融市场的交投,从而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刘明康主席在港期间表示相关细节会于「近期内」出台,对此我们将密切关注。

相信关注内地金融发展的读者们都能从2006年3月公布的「十一五」规划,以及今年1月发表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公告中看到一些重要并一致的政策信息。我建议大家都来细阅一下这些文件,以把握好内地金融改革开放的机遇,促进香港为内地的金融改革开放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上述这些重要文件所透露的各项政策目标中,我相信大家也注意到内地日益重视外汇管理。这与内地经常帐户盈余不断增加、资本大量持续流入、外汇储备迅速增加、货币政策执行难度日益加大等客观现状有密切关系。这种外部经济失衡的情况对内地的通胀压力、金融稳定,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关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问题有着重大影响,需正确应对。

对于下一步外汇管理工作的部署,内地有关当局的重点是把握以下四个范畴:推改革、促流出、重监管和抓手段。由于香港完全没有外汇管制,资金可自由流动,因此这些内容对部分香港人来说看似一些陌生而空泛的口号;但这对于正积极进行外汇体制改革的内地来说却是非常重要的举措。事实上,我相信熟识内地金融发展的人士都会同意,为缓解上述的外部经济失衡问题,最适当的政策是进一步开放资本帐户,而不是让汇率大幅升值。按照「渐进性、可控性、主动性」的改革原则,开放资本帐应透过鼓励资金有序流出来达到,并附之以有效的监管架构。

有关政策声明还有一些比较详细的内容,例如「进一步拓宽对外投资渠道,引导资金有序流出」、「逐步放宽机构和个人对外金融投资的规模、品种等限制」,以及「进一步改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继续大力支持有实力、守信用和有竞争力的各种所有制企业『走出去』」。我相信内地有关当局是在此背景下考虑扩大QDII计划下内地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投资范围。QDII计划过去一年在设立、操作和改进方面累积了不少经验,现在正是拓展规模与增加投资品种的时候。

我相信内地对于如何达致这些政策目标有其一系列的政策计划。金管局很乐意与内地有关当局合作,建构适当的渠道,促进资金自主、稳步并有序地流出。我们也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多项切实可行的建议,这些建议都被纳入《「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的金融服务专题小组报告内。我们的建议并非如某些评论员所说的要内地向香港「派糖」,而是要充分利用香港的金融体系来协助提高内地的金融效率,为国家的整体利益服务。

 

任志刚
2007年4月26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