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級按揭貸款

匯思

2007年04月12日

次級按揭貸款

銀行與監管機構均應密切關注美國按揭市場的發展。

當我們為公眾利益推行一些曾受批評的政策最終得到肯定時,當然會感到欣慰。住宅按揭貸款是本港銀行體系最大的資產。金管局作為銀行監管機構,身肩為存戶提供一定程度保障的法定責任,因此一向致力確保銀行的資產質素良好,以維持存戶的信心。我很高興本港銀行都非常認同保障存戶這個重要原則,並且一直大力支持金管局有關七成上限住宅按揭貸款的指引,以及其他各項監管措施。過去多年我們與銀行已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對維持銀行體系穩健發揮重要作用。

儘管本港樓市近年持續大幅波動,我們仍能成功維持銀行體系穩定,但我們不應為此感到自滿。當我們密切注視美國按揭市場近期的發展而慶幸香港沒有出現類似情況的同時,仍需要認真思考美國市場帶給我們的啟示。大家都可能會覺得香港並不存在大規模的次級按揭市場----至少就銀行體系來說如是,但我們也不應低估金融市場之間瞬息萬變的互動影響。在不斷創新及競爭劇烈的市場環境下,這種互動影響尤其迅速。若我們稍不留神,現行的住宅按揭監管政策所給予銀行體系與存戶的保障便可能被削弱。

讀者都清楚本港住宅按揭市場的發展(尤其自2003年走出谷底以來)。儘管銀行在審批按揭申請時仍將貸款控制在樓價的七成以內,但借款人取得的融資其實可以遠高於七成的水平。這些額外融資可以在銀行體系以外取得,亦可以經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或其他保險機構提供的按揭保險安排向銀行申請七成以上的額外貸款。現時銀行借出相當於樓價九成半的按揭貸款已相當普遍,由於銀行可以通過按揭保險計劃將額外兩成半按揭的風險轉嫁按揭保險公司,銀行實際上只承受七成按揭風險。對於所承保的按揭貸款,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有一套嚴謹及注重評估借款人實際還款能力的審批準則。因此縱使置業人士只付出樓價的半成而不是三成作為首期,這類按揭貸款的質素仍相當好。換言之,這些貸款額達九成半的按揭並非次級按揭。我們需指出本文中「次級」的英語「sub-prime」是描述借款人的信貸質素,並非指以低於最優惠貸款利率(即prime interest rate)批出的貸款。

我深信銀行在審批附帶由非銀行機構提供的第二按揭的貸款申請時,會採取同樣嚴謹的審批準則。但我們不應完全排除像美國那樣的次級按揭市場有可能在不為市場察覺的情況下在香港形成,而鑑於銀行作為市場直接或間接的融資提供者,這些次級按揭更可能浮現在銀行體系的資產負債表上。我並不是說香港不宜發展次級按揭市場。只要銀行能做到準確評估風險、適當訂價及審慎管理有關風險,銀行可以隨意進行放貸。但作為銀行監管機構,我們在執行已獲《資本協定二》確認的風險為本監管模式時,會密切注視按揭市場中的激烈競爭可能對銀行貸款審批準則與資產質素帶來的衝擊。我們會本著監管者與銀行間已建立的夥伴關係,繼續與各銀行、業內公會及諮詢委員會合作,確保銀行體系維持健全和穩定。與此同時,我亦希望大家以謙虛的態度從美國市場的發展歷程中學習。

 

任志剛
2007年4月12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