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级按揭贷款

汇思

2007年04月12日

次级按揭贷款

银行与监管机构均应密切关注美国按揭市场的发展。

当我们为公众利益推行一些曾受批评的政策最终得到肯定时,当然会感到欣慰。住宅按揭贷款是本港银行体系最大的资产。金管局作为银行监管机构,身肩为存户提供一定程度保障的法定责任,因此一向致力确保银行的资产质素良好,以维持存户的信心。我很高兴本港银行都非常认同保障存户这个重要原则,并且一直大力支持金管局有关七成上限住宅按揭贷款的指引,以及其他各项监管措施。过去多年我们与银行已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对维持银行体系稳健发挥重要作用。

尽管本港楼市近年持续大幅波动,我们仍能成功维持银行体系稳定,但我们不应为此感到自满。当我们密切注视美国按揭市场近期的发展而庆幸香港没有出现类似情况的同时,仍需要认真思考美国市场带给我们的启示。大家都可能会觉得香港并不存在大规模的次级按揭市场----至少就银行体系来说如是,但我们也不应低估金融市场之间瞬息万变的互动影响。在不断创新及竞争剧烈的市场环境下,这种互动影响尤其迅速。若我们稍不留神,现行的住宅按揭监管政策所给予银行体系与存户的保障便可能被削弱。

读者都清楚本港住宅按揭市场的发展(尤其自2003年走出谷底以来)。尽管银行在审批按揭申请时仍将贷款控制在楼价的七成以内,但借款人取得的融资其实可以远高于七成的水平。这些额外融资可以在银行体系以外取得,亦可以经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或其他保险机构提供的按揭保险安排向银行申请七成以上的额外贷款。现时银行借出相当于楼价九成半的按揭贷款已相当普遍,由于银行可以通过按揭保险计划将额外两成半按揭的风险转嫁按揭保险公司,银行实际上只承受七成按揭风险。对于所承保的按揭贷款,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有一套严谨及注重评估借款人实际还款能力的审批准则。因此纵使置业人士只付出楼价的半成而不是三成作为首期,这类按揭贷款的质素仍相当好。换言之,这些贷款额达九成半的按揭并非次级按揭。我们需指出本文中「次级」的英语「sub-prime」是描述借款人的信贷质素,并非指以低于最优惠贷款利率(即prime interest rate)批出的贷款。

我深信银行在审批附带由非银行机构提供的第二按揭的贷款申请时,会采取同样严谨的审批准则。但我们不应完全排除像美国那样的次级按揭市场有可能在不为市场察觉的情况下在香港形成,而鉴于银行作为市场直接或间接的融资提供者,这些次级按揭更可能浮现在银行体系的资产负债表上。我并不是说香港不宜发展次级按揭市场。只要银行能做到准确评估风险、适当订价及审慎管理有关风险,银行可以随意进行放贷。但作为银行监管机构,我们在执行已获《资本协定二》确认的风险为本监管模式时,会密切注视按揭市场中的激烈竞争可能对银行贷款审批准则与资产质素带来的冲击。我们会本着监管者与银行间已建立的伙伴关系,继续与各银行、业内公会及谘询委员会合作,确保银行体系维持健全和稳定。与此同时,我亦希望大家以谦虚的态度从美国市场的发展历程中学习。

 

任志刚
2007年4月12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