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向公眾介紹金管局的工作

匯思

2006年11月16日

任志剛向公眾介紹金管局的工作

金管局推出全新的「網上學習園地」,以及《香港貨幣銀行用語匯編》第三版。

本月金管局推出兩項新猷,向公眾介紹金管局的工作以及香港金融及貨幣制度的運作情況。

全新的網上學習園地 剛剛在金管局網站推出,以取代原有在金管局網站內有關的資料。學習園地的目的是以生動有趣的方法,讓公眾人士,特別是年輕人了解金管局的工作,以及香港的金融及貨幣制度。由於這些課題既複雜又專門,因此我們以比較淺白的方式來闡述,讓大家都能明白。

「網上學習園地」共分為5部分:

 

金管局的職能 介紹金管局的主要政策目標──即維持港元及銀行體系穩定、管理香港的官方儲備,以及確保資金在經濟體系內暢順流通。另亦設有專題環節,當前的主題是最近推出的存款保障計劃。專題環節的內容會順應大家關注的事項及最新措施,不時予以更新。

 

香港的紙幣及硬幣 追溯香港貨幣的演變,以及香港貨幣制度的發展進程。這個部分亦會以視像及互動方法,講解流通紙幣的防偽特徵。

 

大事年表 是金管局資訊中心內的「歷史長廊」網上版。該年表追溯1842年至今香港貨幣與銀行體系的發展歷史,並對比香港、亞洲區及全球的主要歷史事件,以作參照。

 

遊戲區 透過一系列有趣的電腦及問答遊戲來介紹金管局的工作,主要對象是年輕人。遊戲區的內容包括電子銀行保安、經濟體系內的資金流動,以及金管局的職能。

 

圖書館線上目錄 載有金管局圖書館所有藏品的標題,方便檢索。金管局圖書館共收藏2萬多本書籍與期刊;另亦有關於香港貨幣、銀行與金融事務,以及與全球各地中央銀行有關的資料。圖書館歡迎公眾人士到訪使用有關設施及服務,但館內藏品只供在館內閱覽,不設外借。

第二項新猷是《香港貨幣銀行用語匯編》第三版。《匯編》於1999年首次面世,並於2000年推出第二版,以中英文清楚扼要地闡明香港貨幣及銀行體系內常用的詞語。金管局最近再次修訂《匯編》,推出第三版,增收60個新名詞,全書合共收錄超過200個詞語。《匯編》印刷本於金管局資訊中心發售,金管局網站 亦載有互動版,方便各界人士查閱。我相信《匯編》對學生、專業人士及普羅市民都有參考價值。

金管局致力推行高透明度及開放的政策。公眾對於香港的貨幣與銀行體系的信心,是維持貨幣與銀行體系穩定的重要因素。然而,公眾必須對這些體系的運作有所了解,才會建立起信心來。因此,金管局會繼續努力向公眾解釋清楚我們的工作。全新推出的「網上學習園地」及《香港貨幣銀行用語匯編》,以及金管局資訊中心、金管局網站、定期刊物及公眾教育計劃的目的,都是為確保社會大眾能更了解金管局的工作。

我誠邀各位到訪「網上學習園地」,以及參觀金管局資訊中心。各位如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致電 2878-8196,或傳真至 2878-2010,或傳送電子郵件至 hkma@hkma.gov.hk,與我們聯絡。

 

任志剛
2006年11月1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