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發售新股及支付系統

匯思

2004年12月02日

首次發售新股及支付系統

改善批發及零售層面的首次發售新股付款安排,將有助鞏固香港引導海外儲蓄流入內地投資的角色。

隨着恒生指數上升及股市成交增加,市場可能會有較多首次發售新股活動。這是值得高興的事,尤其當發售新股的是香港或中國內地公司。股市為股票的第二市場提供流通性,是新股上市活動不可缺少的元素,因此不但能滿足香港的金融中介需要,對內地發揮的作用亦日益重要。事實上,以集資額計,現時內地公司在香港安排發售新股可能更較在內地多,我很高興香港的金融體系能發揮這項重要的功能,把海外儲蓄中轉成為內地投資。我更希望假以時日香港的金融體系能掌握到適當方法,為內地其他環節提供服務,尤其把內地儲蓄中轉成為海外及內地本身的投資。具備安全、穩健、多元化及高效率的金融中介機制,對維持內地的經濟增長及發展極之重要。本港金融體系在這些方面擁有頗多有利的條件,而內地目前實施的限制及管控措施,無疑令香港在協助促進內地經濟繁榮方面受到局限,但開放金融的益處顯而易見,我們實在期待香港能有更大機會發揮這些強項。

隨着大小規模的新股上市活動逐漸增加,負責統籌的金融機構當然要致力確保一切進行順利。發售新股可能涉及龐大數額、大量零售投資者及極度踴躍的超額認購情況。本港金融基建的相應運作部分,亦要預期當中牽涉的資金流量將會驟增。批發層面上將會有大量銀行同業支付交易,只要銀行能發出及時和正確的支付指令,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便應可保持運作暢順。然而,由於超額認購的倍數往往很難預計,收款與付款銀行之間在引導資金回流銀行體系方面很容易會出現一些問題。因此雙方都應防患未然,彼此間事先訂出靈活的安排(例如考慮臨時提高銀行同業的信貸額度),並密切注視幾個關鍵日子的資金流量。作為銀行監管機構,我們就這方面沒有甚麼特定的觀點,但要強調一點,就是銀行應秉承妥善管理風險的一貫原則,並就新股上市方面事前作好臨時安排,以及確保符合金管局的有關指引

零售層面方面,由於涉及的人數及交易都會很多,因此支付機制可能要應付非常龐大的工作量(尤其接收及結算支票)。若有關方面打算繼續採用支票方式,銀行便要調配足夠資源,為客戶安排有效及方便的程序。事實上,為了提高整體效率及盡量減少可能造成的影響,銀行可研究透過其他機制或支付方式來進行發售新股活動。本港設有適當的金融基建,能以安全有效率的方式處理融資流向的需要,而作為監察本港支付系統正常運作的機構,金管局將竭盡所能,確保這套系統發揮應有的功能。

目前銀行體系固然資金充裕,收款銀行在協調資金回流時,應很容易避免造成銀行同業市場資金緊絀及短期利率波動。但即使批發資金市場出現一些阻滯,我們亦會像所有央行一樣作出特別安排,提供臨時流動資金。

 

任志剛

2004年12月2日

 

有關通告: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