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往來帳盈餘

匯思

2003年03月20日

香港的往來帳盈餘

出口增長迅速,加上來港遊客增加,使本港錄得的往來帳盈餘正在上升。

不知分析員有否留意到,近期本港往來帳盈餘的增長相當顯著。在2001年,往來帳盈餘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7.5%,達到123億美元;而截至去年第3季所得數字顯示,這項盈餘已接近本地生產總值的一成,而且升勢仍在持續。事實上,估計2002年首3季的往來帳盈餘已達116億美元,較2001年同期增加58%。由於第4季出口加速增長,加上來港遊客數目上升,估計上述升勢將會持續。

從以往的標準來看,現時往來帳盈餘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一成有多,是屬於很高的水平,而儘管香港在1997年才開始公布這方面的官方數字,這也是有紀錄以來最高的比率。即使以國際標準計,這個比率毫無疑問也屬於高。雖然本港內需疲弱,無疑有助於往來帳盈餘,但上述往來帳的表現確實也反映目前本港的對外競爭能力。本港經濟經過4年通縮期的結構性調整,已開始展現一些成果。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現時本港每月透過產品及服務出口,連同境外投資收入所賺的外匯,較支付入口等所需的數額高出超過十億美元。

另一方面,本港由1999年起錄得的外來直接投資,較對外直接投資多(儘管最新的數字只涉及2001年)。換句話說,在直接投資的層面上,本港接收的外匯額較付出的多。

那麼大家會問:所有這些多出的外匯哪裏去了?鑑於國際收支帳目必須平衡,答案當然是本港有淨資金流出。礙於資金外流有可能被視為是對港元缺乏信心的舉措,因此這個話題頗為敏感。然而,從港元遠期匯率溢價細小,可見並無跡象顯示對港元匯率缺乏信心。錄得淨流出資金,可能只是由於本港缺乏投資機會,致令一些出口商選擇較多以外幣持有所賺的盈利。此外,可能也是基於缺乏合適的港元資產投資,有些人改以外幣持有手上的餘資。相信正是這個原因,2002年銀行體系錄得的美元長倉(港元短倉)淨額顯著增加。

國際收支帳目的變動還有另一因素,就是外匯基金。外匯基金所持的外匯儲備增加,代表資金外流(抵銷私營部門的淨資金流入);相反,外匯儲備減少,便代表資金流入。從本港高透明度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可見,本港並無因為貨幣政策原因而造成大量資金流入或流出。在穩健而規範化的貨幣發行局制度下,貨幣基礎數額一直保持穩定。然而,為了彌補部分預算赤字,間中才有需要出售外匯儲備,而此舉當然代表資金流入港元。

無論資本帳流出流入的理由是甚麼,往來帳盈餘增加,顯示了本港居民及機構持有的境外資產淨額(以佔本地生產總值比率計已是全球之冠)將會進一步增加。

 

任志剛

2003年3月20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