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半年業績

匯思

2002年08月01日

銀行半年業績

儘管大部分銀行的盈利都可能有所減少,但香港銀行業仍可說是表現不俗。

未來幾個星期本港銀行會陸續公布今年上半年的業績。在目前的經濟狀況下,銀行缺乏符合審慎借貸原則的貸款機會,又因為競爭激烈令貸款淨息差大幅收窄,因此可以想見大部分銀行的盈利都會明顯倒退。上半年個人破產個案急升更是雪上加霜,銀行因而要增加有關撥備。雖然整體來說撥備的實際數字會位於低水平,但相對增幅就頗大。不過,目前利率位於歷史低位,以及新出籠協助負資產業主重組按揭的安排,相信會有助減低問題貸款的實際數額及所佔貸款總額的百分比。

因此,在銀行公布業績後,大家會發覺雖然香港繼續面對經濟困境,但銀行體系仍能保持穩健。銀行體系能夠有這樣的表現,香港的銀行家實在功勞不少。他們在經營業務、管理風險以至確保高水平的企業管治方面,一直表現良好。最重要的是,在過去5年最艱難、動盪的日子裏,他們仍能繼續提供安全、高效率及可靠的金融中介服務與渠道。在香港經歷結構性轉型的期間,他們繼續作為香港金融體系的支柱。

此外,銀行界亦能面對科技革命與全球化帶來的挑戰,推行影響深遠的改革。這些改革措施大多數都是銀行界主動提出的:銀行業內合併整固的趨勢,以及許多銀行現時透過互聯網提供一流的銀行服務都是很好的例子。其他的措施則是與金管局合作的成果──金管局身為銀行監管機構,有責任按照《銀行業條例》的規定,促進銀行體系的整體穩定及有效運作。

過去多年來,銀行公會無論是爭取社會大眾的支持,抑或促使業界就銀行業改革達成共識,一直都發揮重要的作用,實在應記一功。銀行業改革由1995年逐步放寬當時的《利率規則》及1996年推出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展開。接着是1997年以後推出更為全面的銀行業改革計劃。計劃有兩個目的,一是提升銀行體系的穩定與安全,二是促進競爭。幾項有關建議及實施細則的研究工作正在進行中,其中受大眾關注的是存款保險,以及有助提高批核信貸效率(包括更廣泛運用與風險掛的定息方法)的共用信貸資料方案。有關存款保險計劃的草擬法例將於今年年底提出,成立商業信貸資料庫的工作亦進展良好,有關的前期工作應可於今年內完成。此外,私隱專員公署將會就共用正面個人信貸資料發出諮詢文件。

我相信日後我們會面對更多的挑戰。例如是新資本協定,有關條例的落實與審議,對銀行業監管機構及立法機關來說,都是艱巨的任務。但我深信大家會繼續衷誠合作,共同應付種種問題。香港能夠贏得具備全球最穩健及最有效率的銀行體系的美譽,就是因為這種合作精神。

銀行即將公布的數字驟眼看來可能不大理想,但在目前困難的環境下,他們的表現已可說是不俗了。

 

任志剛

2002年8月1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