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

匯思

2002年07月11日

外匯基金

外匯基金在上半年的投資表現有所改善,但下半年的前景未見明朗。

2002年剛過了一半,又是時候看看外匯基金的投資成績。雖然初步數字仍在整理中,但已經顯示出外匯基金在上半年的投資不單錄得收益,更可能再次超越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所訂定基準投資組合的基準回報率。

儘管上半年息率維持於極低水平,但債市波動異常大:債券價格第1季大幅下跌,第2季卻掉頭回升,不但抵銷了第1季的跌幅,更使整個上半年錄得顯著漲升。結果是上半年外匯基金所持債券的利息收入,連同債券市價評估的升值部分,合共約為209億港元。

相比之下,股票投資表現並不理想。由於上半年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3.8%,恒生指數亦相應下跌7%,外匯基金所持的海外及香港股票分別錄得109億港元及46億港元的虧損(已計入股息收入)。

另一方面,美元近期表現疲弱,兌歐元匯率更顯著下挫,卻使外匯基金所持的非美元外幣投資受惠。上半年外匯基金的外匯收益(尚未變現)達174億港元,完全抵銷了2001年全年因美元強勢而造成約130億港元的外匯虧損。

整體而言,本月稍後公布的未經審計數字應可顯示上半年外匯基金的總投資收入約為228億港元,相當於去年全年相應數字的3倍多。若按照慣常做法扣除利息及相對較少的行政支出(約共32億港元),外匯基金在上半年的淨投資收入約為196億港元。根據既定的分帳方法,財政儲備應佔的分帳部分估計約為81億港元。

我相信大家會把上述數字拿來與財政儲備就整個2002至2003年度的預計投資回報約130億港元比較。有些人更會認為,以外匯基金至今錄得的投資回報,應該可以達到甚至超越這項預計的投資回報數字。但我要再次提醒大家兩點。

首先,上述有關財政儲備81億港元的投資回報,是指2002年上半年(即1月至6月),而不是2002至2003財政年度的上半年。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如何入帳,純屬庫房本身的決定。由於每個特定時期的帳項必須在期末過後才可計出及入帳,以應計制及現金流量制會計方法編製的數字一定會有出入。

第二點更為重要,就是今年下半年的投資環境很可能會與上半年不同。由於美元近期疲弱,加上美國經濟若能突破市場的預期而持續復甦,市場氣氛會傾向認為息率將會上調。若是這樣,債券價格將受到不利影響,而即使外匯基金已作出防守式部署,其所持的債券仍可能會錄得虧損。另一方面,股市及匯市的走勢更難預料。因此,即使以近年的波動形勢而言,今年下半年的投資前景仍似乎很不明朗,外匯基金能否像上半年一樣有較佳的表現仍屬言之尚早。

 

任志剛

2002年7月11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外匯基金的其他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