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

汇思

2002年07月11日

外汇基金

外汇基金在上半年的投资表现有所改善,但下半年的前景未见明朗。

2002年刚过了一半,又是时候看看外汇基金的投资成绩。虽然初步数字仍在整理中,但已经显示出外汇基金在上半年的投资不单录得收益,更可能再次超越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所订定基准投资组合的基准回报率。

尽管上半年息率维持于极低水平,但债市波动异常大:债券价格第1季大幅下跌,第2季却掉头回升,不但抵销了第1季的跌幅,更使整个上半年录得显著涨升。结果是上半年外汇基金所持债券的利息收入,连同债券市价评估的升值部分,合共约为209亿港元。

相比之下,股票投资表现并不理想。由于上半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3.8%,恒生指数亦相应下跌7%,外汇基金所持的海外及香港股票分别录得109亿港元及46亿港元的亏损(已计入股息收入)。

另一方面,美元近期表现疲弱,兑欧元汇率更显著下挫,却使外汇基金所持的非美元外币投资受惠。上半年外汇基金的外汇收益(尚未变现)达174亿港元,完全抵销了2001年全年因美元强势而造成约130亿港元的外汇亏损。

整体而言,本月稍后公布的未经审计数字应可显示上半年外汇基金的总投资收入约为228亿港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相应数字的3倍多。若按照惯常做法扣除利息及相对较少的行政支出(约共32亿港元),外汇基金在上半年的净投资收入约为196亿港元。根据既定的分帐方法,财政储备应占的分帐部分估计约为81亿港元。

我相信大家会把上述数字拿来与财政储备就整个2002至2003年度的预计投资回报约130亿港元比较。有些人更会认为,以外汇基金至今录得的投资回报,应该可以达到甚至超越这项预计的投资回报数字。但我要再次提醒大家两点。

首先,上述有关财政储备81亿港元的投资回报,是指2002年上半年(即1月至6月),而不是2002至2003财政年度的上半年。财政储备的投资回报如何入帐,纯属库房本身的决定。由于每个特定时期的帐项必须在期末过后才可计出及入帐,以应计制及现金流量制会计方法编制的数字一定会有出入。

第二点更为重要,就是今年下半年的投资环境很可能会与上半年不同。由于美元近期疲弱,加上美国经济若能突破市场的预期而持续复苏,市场气氛会倾向认为息率将会上调。若是这样,债券价格将受到不利影响,而即使外汇基金已作出防守式部署,其所持的债券仍可能会录得亏损。另一方面,股市及汇市的走势更难预料。因此,即使以近年的波动形势而言,今年下半年的投资前景仍似乎很不明朗,外汇基金能否像上半年一样有较佳的表现仍属言之尚早。

 

任志刚

2002年7月11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外汇基金的其他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2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