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穩定論壇

匯思

2002年04月04日

金融穩定論壇

上星期金融穩定論壇在香港舉行期間,與會者論及阿根廷問題及Enron倒閉兩件事,很值得我們關注。

上星期初金管局主辦「金融穩定論壇」第7次會議,讀者可從論壇的網站(www.fsforum.org)了解更多有關該論壇的工作。如果大家對全球金融穩定及如何管理有關風險等課題特別感到興趣,這個網站更值得推薦。金融穩定論壇已被公認為討論上述課題及推動國際合作的重要論壇。我很高興及榮幸可以成為這個論壇其中一個成員。鑑於目前全球化對國際金融帶來的影響愈趨重大,參與這個論壇有助我決定金管局工作的優先次序。

在上星期的會議中,很多與會者就兩個課題所表達的觀感令我感到頗為意外。第一是雖然阿根廷問題仍然廣受國際關注,但它已跟香港不大相干。這是個可喜的現象。大家都相信雖然香港及阿根廷以往實行相同的貨幣制度,但市場仍能清楚區分兩地,不會將它們混為一談。事實上,既然阿根廷已在某程度上承認該國未具足夠的靈活性或決心接受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制約,並已放棄推行該制度,香港與阿根廷根本再無任何相近之處。論壇期間,有些與會者甚至對香港關注阿根廷問題的程度表示驚訝。由此看來,我已能從香港面對的主要風險清單中剔除阿根廷這項因素了。

第二是Enron倒閉事件的影響及教訓。雖然至今為止一般分析都指這只是個別事件,不會構成系統性影響,但其他監管機構代表討論這事件時的認真程度,很教我感到意外。在為期兩日的會議中,不少時候都集中討論這事件。相比之下,日本經濟持續疲弱及其對日圓與亞太區金融穩定的潛在影響等問題都變得次要。大家都認為大型企業倒閉對市場操守的信心構成不利影響。事實上,多年以來金融界蓬勃發展,尤其資本市場及企業財技手法更日趨複雜,不但導致市場結構逐漸出現問題,更使有關問題得以被掩藏。維繫市場健全運作的主要指標,如企業管治、會計、審計、公開資料規定及外在監察等,根本無法配合上述趨勢的發展。在此情況下,舊規定不足之處被利用,新市場手法所引發的利益衝突問題亦未被理會。

這事件發生後,有關方面已迅速提出多項全面的補救建議作為討論基礎,相信其中不少建議很快便會落實,成為新制定或經改進的標準,以供遵從。與會者對此表達廣泛的共識,並認為應加快步伐推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將會致力推動國際間這項市場結構方面的重大改革。透過參與金融穩定論壇及各個制定有關標準的國際組織的討論,我們將可具體落實這項目標。

 

任志剛

2002年4月4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4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