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風險

匯思

2002年01月31日

全球金融風險

目前各種各樣的風險紛繁交錯,為全球金融體系帶來了前所未見的壓力,我們必須提高警覺。

我上星期談到全球金融體系面對着各種各樣的風險,紛繁交錯,實在前所未見。妥善管理本港貨幣及銀行體系穩定所面對的風險,是金管局及財經界的共同責任,因此我希望跟讀者談談我們面對的各種全球風險。

各位讀者對科網股泡沫爆破及其後遺症都應該很清楚。我在2000年3月16日本欄那個題為「Heavenking.com」的故事中,以輕鬆寓言的手法警告大家注意科網股過熱,雖然事實證明預測不幸言中,但當中涉及的財富蒸發效應之大,全球經濟放緩步伐之快,卻出乎我所預料。這一再證明了全球經濟一體化實在可以帶來很驚人的經濟連鎖反應,而且恐怕至今仍然餘波未了,相信要等待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完全消化這些衝擊,重回正常的軌道。事實上,我們還注意到全球層面仍普遍存在信貸質素轉差的情況,對金融穩定構成很大的風險,對處理公營部門及私營企業財務困難的人士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

我有信心具備健全金融體系的市場將會有足夠能力抵禦這些衝擊,無需政府參與;即使出現個別倒閉事件,相信也不會釀成系統性問題。香港應屬這個類別。至於金融體系較薄弱的市場,情況便不那麼明確,尤其是那些暫時仍無明顯復甦跡象的市場,貨幣及銀行體系便有較大機會爆發一些系統性問題。這些問題向來都很棘手,不易處理。以自由市場手法解決問題無疑是上佳的選擇,但往往會對整體社會造成極大震盪,政治上是難以接受的,因此需要政府插手干預。此外,這些地方很多時候也缺乏官方資源、儲備以至決心,無法認真解決問題或防止問題擴散。

近幾個月我們親眼目睹Enron公司倒閉及阿根廷債務危機,前者是有史以來最龐大的公司破產案,後者是有史以來最龐大的主權國無力償債事件。兩者各有成因,並非完全是科網股泡沫的後遺症,但它們都清楚說明了全球經濟(尤其是全球金融體系)正面對相當嚴峻的風險及挑戰。這兩宗事件規模之大前所未見,我希望將來不會發生比此更嚴重的事件。另一方面,由於從1997至98年金融風暴汲取了經驗,這兩宗事件所引發的連鎖影響已算是相當溫和,我希望這種情況也可持續,問題不致進一步擴散。即使這樣,大家都要保持高度警覺。

前幾個月發生九一一事件,導致全球保險業面臨有史以來人為災禍造成的最大筆索償額。我不太熟識保險公司與傳統金融中介機構之間,或保險業與全球金融體系之間的金融聯繫,但正當全球金融體系在經歷完科網股泡沫爆破後仍然相當虛弱時,卻發生了這些恐怖事件,便可能會削弱全球金融體系抵禦衝擊的能力。

基於同一理由,全球金融體系承受更大風險的能力也可能變得相當有限,以致人人期待早日來臨的經濟復甦也會被拖慢。此外,九一一事件可能已永遠的改變了美國人的消費模式,他們會一改以往不願儲蓄的習慣,逐漸有所積蓄,以致美國經濟不能像以往那樣靠消費作為主導便能迅速回升。此外,即使真的到了復甦的時候,但仍有不少人會懷疑生產力能否像以往那樣得到提升。事實上,科網股泡沫爆破後,美國當局已落力推行多項刺激經濟的新方案,但經濟及財政狀況的復原速度或範圍仍未見有太大起色。

 

任志剛

2002年1月31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