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與香港

匯思

2002年01月24日

阿根廷與香港

阿根廷危機對香港的影響甚微──這部分有賴市場與評論員清楚了解兩個經濟體系之間的差別。

從監管機構的角度來看,其中一種有效管理影響貨幣與金融體系穩定的風險的方法,是引起市場人士注意這些風險,並鼓勵大家就此進行公開討論。一旦這些風險演變成金融震盪,這些事前準備工夫便能有效使市場作出鎮定及理性的反應。在處理阿根廷問題可能引起的風險時,我們也是運用這種策略(阿根廷的問題是,其債務危機令貨幣制度承受重大壓力,而其貨幣制度又與本港類似,因此本港金融市場可能會因此受到牽連)。

我們兩年前開始刻意令市場人士留意,香港與阿根廷之間的相似之處僅限於貨幣制度的結構。香港與阿根廷兩地都奉行貨幣發行局制度,貨幣基礎由美元儲備提供十足支持,但兩地的相似之處僅止於此。我們亦強調大家要留意兩地間眾多重要的歧異,例如外匯儲備水平、外債水平、財政表現、經濟是否外向型及經濟的靈活程度等。

金管局內部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後,我們在2000年上半年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公開討論。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貨幣發行委員會對這個課題進行廣泛研究,其討論內容刊載於2000年5月公布的會議記錄,方便大家了解。我在本專欄2000年6月1日的文章裏也曾探討這個課題,在其後與傳媒及金融界的朋友進行討論時也常有談及。我們當時認為阿根廷將無可避免會爆發危機,我們期望透過溝通,能鼓勵大家進行客觀的討論,從而使市場對阿根廷危機作出理性反應。對於阿根廷人民面對的困境,我深感難過,但我也必須承認,特別是在過去幾星期,香港市場能夠對阿根廷事件作出理性反應,實在令我鬆一口氣。

我提出這些,並不是要邀功,要證明金管局有遠見。我們只是做好本份。不過,我希望讓讀者明白我們是如何管理因不理性及不利的市場氣氛可能引致的風險;萬一我們未能妥善管理這些風險及糾正有關情況,便可能會危害貨幣與銀行體系的穩定。金融市場邁向全球化,管理這些風險更見重要。我們的對象不單止是香港市民,更包括在本港金融市場活動的國際投資者以及為他們服務的分析員。此外,香港是國際金融體系的重要部分,因此國際金融界中致力維護國際金融體系穩定的機構,例如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際結算銀行及其他國際金融機構也是我們的對象。這些機構的意見及言論對市場氣氛影響重大,因此我們積極參與國際金融論壇,把握機會提出我們的意見。

金管局會繼續盡最大努力,做好辨識及管理影響本港貨幣及銀行體系穩定的風險這個艱巨任務。我們會在風險管理工作上力求開放,因為國際金融界及本地金融記者經驗豐富、見識廣博,可以理性及客觀地進行討論。同時我們會繼續進行廣泛及專業的研究,來支持我們的風險管理工作。全球金融體系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匯聚情況,一旦風險演變成震盪,香港這個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便可能會面對特別厲害的市場波動。因此我們必須保持,甚至加強我們辨識、監察及管理風險的能力,以免香港受到影響,威脅到本港貨幣與銀行體系的穩定。我們需要社會大眾認同及支持我們這方面的工作,我更希望最近幾星期香港貨幣與銀行體系保持平靜的表現,會有助加強公眾對我們工作的認同與支持。

 

任志剛

2002年1月24日

 

 

有關新聞稿: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