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0年5月4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0年05月29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0年5月4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0年5月25日批准公布)

2000年4月1日至4月20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由7.7864略為回軟至7.7886,緊貼總結餘兌換保證的走勢。儘管其間本港股市大幅調整,且偶有資金流出,但貨幣發行局制度仍運作暢順。受市場活動影響,總結餘表現波動,報告期內曾進行了幾次兌換保證交易。然而,委會員成員留意到雖然總結餘表現波動,但並未對貨幣市場的穩定造成負面影響。短期利率略為上升,但主要原因似乎是3月市場資金異常充裕的情況改變,而不是與市場信心減弱有關。12個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息非常穩定,反映市場對資金經常流進及流出總結餘反應冷靜。

2.

委員會成員留意到自1998年9月推出技術性措施以來,總結餘水平普遍向下,並同意進一步研究過去20個月總結餘的動態及貼現窗的運用情況,會對委員會有幫助。

3.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的變動,與用作支持貨幣基礎的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規則。

4.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阿根廷貨幣發行局制度及其對香港的參考價值

1.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有關阿根廷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分析文件,內容集中分析了該制度的核心,即銀行結算餘額美元化。委員會成員獲悉,阿根廷中央銀行(阿根廷央行)所持結餘美元化,是在1995年危機發生期間推出以強化信心的一項措施,而不是改進流動資金管理的技術性措施。這項措施對阿根廷貨幣制度的影響主要有三方面。首先,這項措施把阿根廷央行的負債轉為美元,從而減低了阿根廷央行把披索貶值的誘因(這項措施對阿根廷的影響比香港大,因為前者的銀行結算餘額包括法定流動資金存款)。第二,這項措施使決定披索利率的資產需求因素不會受到流動資金管理的影響,因此結算系統內的流動資金縱使受到突然的變動,也不會對披索利率的釐定造成影響。第三,這項措施是邁向美元化非常重要的一步,因為這項措施把阿根廷貨幣基礎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改以美元為記帳單位。

2.

委員會研究了仿傚阿根廷的模式把總結餘美元化對香港的可能作用。委員會成員留意到理論上這種措施的技術性好處,包括免除了總結餘的港元與美元兌換中產生的匯率、結算及投資組合風險。然而,委員會成員獲悉要消除或至少減低這些風險,還有其他可行措施,不一定要進行美元化。例如,只要把兌換保證匯率的變動限制在更窄的幅度內,便可消除匯率風險;把結算慣例由T+2變為T+0,便可消除結算風險;至於投資組合風險,繼1998年9月推出技術性措施後,亦已成為較次要問題。

3. 委員會成員認為雖然總結餘美元化技術上有好處,但此舉卻無可避免地會產生標誌效應,被視作邁向貨幣全面美元化的一項重要措施。由於委員會早已認為美元化對香港並非可行政策,同時總結餘美元化所能處理的技術問題也可透過其他措施來解決,所以委員會成員認為有關措施不適合香港。然而,委員會成員指出總結餘美元化可以作為應變措施。至於是否應該推行,則須視乎邁向美元化的措施是否有助減輕香港的貨幣發行局制度可能面對的問題,而又不會引起不良的副作用。


2000財政年度預算:初步評估

8.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評估2000年預算案影響的資料文件。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新聞組經理盧曼清 2878 1843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0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