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債券市場

匯思

2001年11月29日

發展債券市場

在內地以至整個亞洲地區,債券市場都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在這方面,香港具備適當條件可以提供協助。

上月底「世界經濟論壇」在本港召開東亞經濟高峰會,亞洲金融合作再次成為議題,而我連同幾位來自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央行行長都有參與其中的小組討論。討論期間,大家都深信亞洲區有需要加強互相之間的金融合作,尤其制定適當的財務安排,使個別經濟體系在遇到困難時可以得到支援。事實上,亞洲在1997至98年才經歷過金融危機,現時區內差不多所有國家或地區的經濟又正在急速放緩,加上金融市場大幅調整導致金融體系的穩定備受考驗,金融合作很自然受到關注。

加強財務安排形式的金融合作,固然有助維持金融及貨幣的穩定,但我在討論時也重申了我經常提到的觀點,就是金融合作也應該以提高亞洲的金融中介效率為目標。具體上,我呼籲有關當局致力發展債券市場,使它成為銀行體系及股市以外另一個重要的金融中介渠道。我也指出需要發展債券市場作為後備機制,以防一旦銀行體系或股市等發展較成熟的渠道受到衝擊,仍可繼續透過債券市場把儲蓄轉化成為有用的投資,有利經濟增長及發展。

基於這個原因,我很高興在本月初另一論壇上得悉內地在發展債券市場上已做了許多工夫。這項論壇由世界銀行、國家財政部及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合舉辦。金管局很高興能參與舉辦這次極有意義的活動,我自己更感榮幸有機會在會上發言。我當時較詳細地談了香港在發展債券市場方面的經驗,並建議內地在進一步利用當地及國際債券市場籌資時,可以考慮在以下兩方面使用我們的金融基礎設施。

首先是套用或以其他方式利用本港已有的技術,包括市場莊家制度、託管機制,以及支付、交收與結算系統,以助發展人民幣債券市場。這是一項龐大的工程,而關鍵是要為人民幣銀行同業支付交易設立一個即時支付系統,就像香港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一樣。這樣做的話,現時內地的銀行同業支付系統便可能需要來一次大革新,而不是單單的輕微修整就可應付。據我了解,當局其實非常重視發展現代化的銀行同業支付系統,但可能由於整項計劃非常複雜,至今的進度頗為緩慢。內地會否考慮另行發展自己的技術或機制?香港銀行同業支付系統的模式又是否適合在內地套用?這些問題當然要由內地當局來評審決定。據我了解,像香港這類面積細小的貨幣地區所採用的銀行同業支付系統,應該不可以直接適用於幅員廣大的內地。但我們相信假使內地當局認為適當,即使在技術轉移中遇上某些技術性困難,也不應無法解決的。在這方面,我們樂意提供協助。

第二是內地更多利用本港的金融基礎設施,尤其涉及美元的安排,以發行債券或進行任何金融中介活動。若安排適當,這些活動將不會影響內地資本管制及有關政策的成效。例如,若內地有意發行美元債券,可在香港進行籌劃,然後利用我們的市場莊家與託管安排,以及美元支付系統,這樣便可能減少整體借貸及償還外債的成本。此舉也會有助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債券中心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在這方面,我們同樣希望可以提供協助。

 

任志剛

2001年11月29日

 

有關演講辭: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