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妙手乾坤

匯思

2001年03月15日

聯儲局妙手乾坤

我們對聯儲局是否期望過高?

作為中央銀行,如能獲得社會各界普遍支持、信賴和尊重,便是十分成功。若要建立這種高度的公信力,實在不容易。央行政策很難避免不時為社會帶來短暫痛楚。縱使如此,長遠來說央行必須建立貫徹落實正確政策的優良往績。如能取信於民,央行政策往往會事半功倍,央行官員言論的影響力會更大,央行的工作也就更奏效。但凡事都會有過猶不及的風險,帶來反效果。假如市民大眾都以為但凡貨幣、銀行或金融遇上甚麼問題,央行必能即時救禦,化險為夷,那他們失望的機會將會很大。

我們從旁觀者的角度看,美國人民對聯儲局的期望似乎都很高,希望它可以阻止現時的經濟由放緩變成走向下坡,也希望聯儲局能使美股不再向下調整。此外,人們在不同程度上亦希望聯儲局可以阻止美元下調、通脹重燃、失業率上升、國際收支平衡赤字擴大,並且可以影響美國政府當局落實減稅措施。即使在美國國外,同樣有很多人熱切盼望聯儲局可以帶領美國經濟成功軟着陸,使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都能受惠。

但面對目前美國經濟不明朗的環境,以及金融市場可能進 一步下調的風險,這個時候我們要反問:以上對聯儲局的種種要求和期望是否過分?我們不要忘記,聯儲局可以用的工具其實只得利率一種。當然,利率有不同種類,可調控的幅度也有大小之別。此外,應用時也可巧妙地選取時刻,以及加上一些出人意表的成分,措施出台時再輔以精妙和令人信服的評論分析,從而達到不同的目的。但說到底還不是只有一種工具可用,而且也不能期望它有萬能神效,可以同時做到發動汽車引擎、微調汽油供應、強化防撞裝置、為避震系統上足潤滑油,使受驚的乘客能安坐車中,順利到達目的地。

從其他地方的經驗證明,恐怕我們對聯儲局期望實在太高了。事實上,大部分國家都避免推行多重目標的貨幣政策,以免影響政策的公信力。有些更明確制定及量化單一的目標,例如定出通脹率的水平(或以香港來說是匯率的水平),對達到刺激經濟增長或就業情況的其他理想目標則避免介入。但以往的實例卻證明,聯儲局不但經常將貨幣政策的焦點轉向不同的目標,而且非常成功。

這帶出另一個問題,就是聯儲局為何竟可以妙手乾坤,能其他央行之所不能?說實話,我並沒有一個可以十分令人信服的答案,有些人覺得可能是格林斯潘有創造金融政策近乎奇蹟的本事。有這種感覺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們不用神化聯儲局或格林斯潘,其實聯儲局取得的成效,是結合了若干有利因素使然,包括美國本身經濟的規模極為龐大、外向程度 (即對貿易的倚賴)相對較低,以及全球資金缺乏其他明顯出路。在這些條件下以利率作為貨幣政策的工具,能收預期效果的機會自然特別高。相反,若是條件不那麼理想,那麼在匯率、物價、金融市場、貿易及其他方面可能會造成反響,以致抵消利率政策的原定作用,甚至造成反效果。

 

任志剛
2001年3月15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