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市場

匯思

2000年04月27日

貨幣市場

近一個月來股市波幅甚大,反觀本港的貨幣市場則如常地暢順運作。

相比過去數星期股市的驚濤駭浪,貨幣市場就顯得格外平靜。在此期間,市場匯率一直保持在接近兌換保證匯率的水平,除了最短期資金的息率外,銀行同業拆息維持穩定。儘管4月14日(星期五)傍晚,即剛在美股大幅下滑前,兌換保證交易被觸發,但這完全沒有引起貨幣市場任何異常反應。當時銀行體系總結餘確實下跌,短期息率也被扯高,但根據1998年9月貨幣發行局制度改革後的運作情況,這種現象只會短暫維持,不足為慮。

讀者都會留意特別是近幾個月偶有資金流出港元時,同樣會觸發兌換保證交易,並導致總結餘減少,銀行同業市場也就出現了資金短缺現象。曾經有過幾次的例子,由於涉及的資金額相對總結餘頗為龐大,使總結餘變成負數,短期拆息(尤其是隔夜拆息)也隨之升至接近基本利率水平,這也是持牌銀行以外匯基金票據和債券作抵押向貼現窗借錢所用的息率。與此同時,由於港元短期息率所處水平略高於美元息率,自然吸引資金流入,抵銷了原來資金流出的影響;在這個過程中,銀行向金管局出售美元,金管局便把這些交易記入貨幣發行局的帳目,最終使總結餘變回正數,港元短期息率也會恢復至美元相若水平。

視乎不同情況而定,這樣資金流出、總結餘減少、短息上升、吸引資金回流、總結餘增加,以至短息回落的周期,平均在一兩個星期內完成。此外,像這種互為相連的效應也往往逆向出現:當有大量資金流入,需要動用貨幣發行局帳目來吸納這些外匯儲備時,貨幣市場也會出現相應的調整。

不管是順向或逆向的調節過程,市場人士現在都已清楚明白外匯和貨幣市場周而復始的運作:金管局買入或賣出美元,都會透過貨幣發行局機制於總結餘反映出來。由於調節機制完全自動和透明,市場人士可在很大程度上預計有關變化,並對機制抱有很大的信心。因此,儘管偶爾的資金流入或流出依然不時成為報章的頭條報導,但這些資金流向並未有造成市場的恐慌反應。

本港貨幣制度面對股市較大的波動仍泰然自若,運作順利,但我們仍不可感到自滿。本港的復甦動力持續強勁,經濟基本因素已明顯轉強,這種市場氣氛並不利於投機者進行衝擊港元的活動,這一點大家必須明白。但撇除本港經濟因素不談,還有很多原因會影響市場氣氛甚至整體信心。例如,數星期前由於技術問題,導致人民幣匯率報價出現近乎0.05%的變動。與近期人民幣實際匯率比較,這項變動的幅度確實不小,因而引發傳媒較大的反應,翌日一份全球金融報章不但以頭版篇幅大事報導,內容更預言港元疲軟的日子將會不遠云云。

基於這個原因,我們管理本港的貨幣制度必須時刻提高警覺。一方面,貨幣發行委員會將會繼續檢討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更會按需要推行強化措施。另一方面,我們也會秉承制度的規範原則,並以高度透明的方式貫徹推行,以提高這個制度的公信力和社會大眾對港元的信心。還有,即使有些已熟悉制度運作詳情的人會嫌我們囉囌,我們仍會不厭其煩繼續提醒大家,金管局將會始終如一嚴格履行這項職務。

 

任志剛
2000年4月27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進一步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