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向讀者拜年

匯思

2000年02月03日

任志剛向讀者拜年

「恭喜發財!」我先跟本欄讀者拜個早年,並衷心祝賀大家龍年興旺,闔家平安!

農曆年假在即,為免悶着大家,今次不如不談金融,改以農曆新年為題,談一下我對農曆新年的個人感受吧。農曆新年是很特別的日子,對中國人來說更是要隆重其事,怪不得英語裏較慣常用Chinese New Year(意即「中國新年」)來代表這個節日。農曆新年時一家歡聚,人人見面例必互相祝賀,即使是不大相熟,亦很自然會說一聲「恭喜發財」。

新春期間,無論大街小巷,酒樓餐廳,地鐵巴士,隨處都會聽到「恭喜發財」的賀語。親朋戚友登門團拜,屋內打麻將的無論戰意怎樣濃都會暫停一下,待眾人互相恭賀一番後才繼續摸牌。那次農曆新年我到麥里浩徑第三段遠足,崎嶇的山徑上同道中人即使互不相識,但擦身而過時亦來一句「恭喜發財」,代替了平日只點點頭以示鼓勵的無聲交流。

中國人向以紅色代表喜慶吉祥,所以農曆新年一到,甚麼都會不厭其「紅」。習俗上已婚者要派紅封包,小孩子捧在手裏,連雙頰都映照得紅起來。到處張掛的揮春對聯,還有許多銀行免費派發的財神海報,無不以紅色為主。桃花是必備的年花,粉紅色的花瓣花蕾,令滿室春意盎然。水仙花本是淡素,但都要綴上紅色絲帶,使葉柄保持挺秀美觀。連老太太亦趕熱鬧,不避耀眼的圍上細小的紅絲巾,或手拿繡了紅花的手帕。

雖然經過1967年暴動港府已禁止燃放爆竹,昔日街道上鋪滿鞭炮紅紙屑的情景不再,但若往新界北部方向走,偶爾仍會聽到「裏啪啦」的聲音,而且越近羅湖邊境,鞭炮的聲音便會越密越響。到了深圳,鞭炮聲更是不絕於耳,繁忙街道像是鋪了紅地氈一樣,而且越積越厚,路人為免被鞭炮燙着,便要在紅地氈上左閃右避,趕往到下一站拜年。

農曆新年為社會不同階層、不同角落的人帶來一片歡樂和希望。平日老師擔心學生勤學不足,夫妻抱怨對方體諒不夠,孩子嫌父母管教過嚴,下屬暗罵上司刻薄,甚麼煩憂到了新年時候都會暫且一一放下。慶賀佳節,眾人尋樂可以各得其所,打麻將、「鋤大弟」,發發新年財;傳統上初三赤口不宜拜年,但馬卻可以照跑,新春投注更加大吉大利!

我在此祝願大家新春愉快,萬事勝意!順此獻上一對不甚工整的對聯,預祝龍年金融市場一片繁榮好景,富足盈盈!

 

 

任志剛

2000年2月3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