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組織第四條款磋商

匯思

1999年12月02日

基金組織第四條款磋商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最近發表了有關香港經濟的一年一度「驗身」報告,再次高度讚揚我們的貨幣及財政政策,以及對整體經濟的管理。但亦同時提醒我們要注意反競爭行為的潛在危險。

讀者可能會留意到,基金組織在本星期初已經就香港經濟的所謂第四條款磋商發表了總結聲明。第四條款磋商是基金組織一年一度的工作。對我們來說,這好比對本港經濟進行了一次「體格檢查」。要是有甚麼地方出了毛病,專家小組會敲響警號;相反,如果一切妥當,他們便會表揚一番。對於基金組織第四條款磋商的結果,本港一向保持高度透明,每年的總結聲明事必公布,目的是讓大家都清楚知道基金組織對本港經濟運作「健康」程度的評價,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和有關的「治病處方」。

這些「體格檢查」對我們十分重要。基金組織的專家小組以高度專業的方式進行磋商工作,「把脈」時從不牽涉任何政治考慮,所以往往「有碗話碗,有碟話碟」。正是這個原因,我們每年配合專家小組的磋商工作一直進行順利。

大家如果讀過這些總結聲明,都會留意到香港過往一直都得到正面的評價。據我了解,這個情況是基金組織對其他經濟體系進行第四條款磋商時極為罕見的。香港在經濟管理,尤其在貨幣和財政政策上,得到多次的讚許,就如同在全球眾多經濟體系中連年名列前茅一樣。這點實在值得香港人引以為榮,雖然我亦理解到,在獲得這些讚許的背後,香港人在過去兩年的金融風暴中亦着實吃了不少苦頭。

一如以往,今年基金組織第四條款磋商的總結聲明對香港去年的財政和金融政策的稱譽甚多。例如,該聲明讚揚本港在解決「電腦二千年問題」方面的表現出色,同時大力支持本港繼續維持聯繫匯率制度。

然而,該聲明今年亦就本港市場競爭提出了有用的見解,特別提醒我們要注意在某些經濟環節上,市場活動是否過度集中於少數的參與機構,因而造成某些市場有被壟斷的情況。專家小組提醒我們要繼續密切留意本地市場的競爭環境,原因是除了已受到法例監管的行業外,其他行業卻並無類似的規範式約束,使從事反競爭形式經營的機構,可以為所欲為。

我認為專家小組的建議很有道理,相信政府有關的決策當局亦會作出適當跟進。我亦認為把這項意見套用到金融市場的運作上,亦極具參考作用。環顧過去兩年亞洲區的情況,在金融市場高度自由競爭的情況下,明顯引起了不同形式的市場失效。基金組織今年總結聲明所指的反競爭行為,在市場透明度極低的情況下肆虐,任意操控市場,令金融市場極度波動,甚至令市場瓦解,大大影響正常經濟活動。其實,不論市場失效已經出現或可能出現,政府或監管當局都有責任採取行動,予以糾正。我們一方面應該對反競爭行為的課題有所警剔;另一方面亦要清楚明白,任何政府政策或行動的目標,必須是要確保市場運作更有效率,讓真正的市場競爭健康發展。

 

任志剛

1999年12月2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進一步資料。

有關文件: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1999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