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按揭業務

匯思

2006年11月23日

住宅按揭業務

銀行住宅按揭業務的競爭令置業人士受惠,銀行亦有效地管理有關風險。

金管局一直密切注視銀行在住宅按揭業務方面的競爭,而近期的競爭情況似乎加劇。有些銀行提供最優惠貸款利率減3.15厘的按揭息率,另有一些則採用混合定價方式,例如推出3個月銀行同業拆息加50基點,並以最優惠貸款利率減3厘為上限的按揭產品。還有一些以金管局的綜合利率作為基準,例如以綜合利率加2.4厘或最優惠貸款利率減2.5厘,取其較低者計算按揭利率。

銀行在住宅按揭業務方面的競爭無疑令置業人士受惠。作為監管機構,金管局在《銀行業條例》下的職責是促進銀行體系的整體穩定及有效運作。我們在這方面的監察工作的重點是:銀行在市場競爭的壓力下會否承受了過度的風險,甚至是它們不熟識的風險,以致它們不能妥善管理有關風險;以及銀行有否就這方面落實審慎的風險管理,並遵守金管局的相關監管指引(例如七成按揭風險指引)。我很高興至今為止,我們並沒發現銀行在住宅按揭業務方面出現重大的問題。

儘管個別銀行住宅按揭貸款佔其總貸款的比例可能稍高,但讀者可能沒有留意,住宅按揭佔本港整體銀行業在香港使用的客戶貸款的比例卻正逐漸下降,由2002年底約三成降至今年6月底約兩成半。若連同物業投資貸款計算在內,上述跌幅會較小,但與其他用途的貸款相比,與物業有關的貸款所佔比例仍然下降。

在目前的息率環境及銀行同業市場流動資金充裕的情況下,銀行新造住宅按揭貸款的盈利似乎仍算不錯。視乎不同銀行的資金成本而定,銀行新造住宅按揭在扣除其他成本後,以目前按揭息率水平而言仍能賺取合理的回報。以資本回報率計,住宅按揭對某些銀行來說仍屬有利可圖,尤其根據明年在《新資本協定》下實施的新資本充足規定,住宅按揭的風險權數將會減小,使這類業務仍具一定吸引力。我們亦注意到,銀行一般來說都會小心考慮進一步調低住宅按揭息率對其盈利的影響,並會持續評估及管理有關風險,尤其是相關的信貸風險及利率風險。

我們注意到某些一手市場的住宅按揭息率似乎訂得較二手市場進取,但這可能只反映發展商的促銷計劃或補貼,銀行本身就一手及二手市場交易採取的定價策略其實沒有太大分別。

若以利率風險而言,尤其是由最優惠貸款利率與銀行同業拆息的差距突然大幅收窄所引致的所謂息率基準風險而論,整體銀行業仍然保持穩健。這是根據我們對銀行進行的定期壓力測試所得出的結果。在這些測試中,我們評估各種假設的壓力情況(包括息率基準風險)對個別銀行的影響,而最近的測試結果顯示,銀行體系是有能力承受多種假設壓力情況下所帶來的衝擊。然而,在息率基準風險所構成的壓力情況下,銀行體系的財政狀況(尤其經營盈利)會受到不利影響;在某些不利的假設壓力情況下,個別銀行更可能錄得經營虧損。理論上,銀行可採取補救措施,如調高最優惠貸款利率,將資金成本的全部或部分加幅轉嫁借款人身上,在經濟繼續穩健發展及失業率繼續回落的環境下,借款人應該有能力負擔因此而增加的按揭供款。但如果銀行調高最優惠貸款利率的靈活性受制於市場競爭,息差收窄時又遇上經濟逆轉或住宅物業價格出現調整,情況便會很不同。正如我最近多次指出,銀行與客戶都必須注意並審慎處理這些風險。

迄今住宅按揭競爭加劇對銀行體系穩定的影響似乎仍屬溫和,但金管局將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發展,如有需要,會果斷地採取適當的監管措施。與此同時,我們亦會就此與銀行保持溝通。

 

任志剛
2006年11月23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