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按揭业务

汇思

2006年11月23日

住宅按揭业务

银行住宅按揭业务的竞争令置业人士受惠,银行亦有效地管理有关风险。

金管局一直密切注视银行在住宅按揭业务方面的竞争,而近期的竞争情况似乎加剧。有些银行提供最优惠贷款利率减3.15厘的按揭息率,另有一些则采用混合定价方式,例如推出3个月银行同业拆息加50基点,并以最优惠贷款利率减3厘为上限的按揭产品。还有一些以金管局的综合利率作为基准,例如以综合利率加2.4厘或最优惠贷款利率减2.5厘,取其较低者计算按揭利率。

银行在住宅按揭业务方面的竞争无疑令置业人士受惠。作为监管机构,金管局在《银行业条例》下的职责是促进银行体系的整体稳定及有效运作。我们在这方面的监察工作的重点是:银行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会否承受了过度的风险,甚至是它们不熟识的风险,以致它们不能妥善管理有关风险;以及银行有否就这方面落实审慎的风险管理,并遵守金管局的相关监管指引(例如七成按揭风险指引)。我很高兴至今为止,我们并没发现银行在住宅按揭业务方面出现重大的问题。

尽管个别银行住宅按揭贷款占其总贷款的比例可能稍高,但读者可能没有留意,住宅按揭占本港整体银行业在香港使用的客户贷款的比例却正逐渐下降,由2002年底约三成降至今年6月底约两成半。若连同物业投资贷款计算在内,上述跌幅会较小,但与其他用途的贷款相比,与物业有关的贷款所占比例仍然下降。

在目前的息率环境及银行同业市场流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银行新造住宅按揭贷款的盈利似乎仍算不错。视乎不同银行的资金成本而定,银行新造住宅按揭在扣除其他成本后,以目前按揭息率水平而言仍能赚取合理的回报。以资本回报率计,住宅按揭对某些银行来说仍属有利可图,尤其根据明年在《新资本协定》下实施的新资本充足规定,住宅按揭的风险权数将会减小,使这类业务仍具一定吸引力。我们亦注意到,银行一般来说都会小心考虑进一步调低住宅按揭息率对其盈利的影响,并会持续评估及管理有关风险,尤其是相关的信贷风险及利率风险。

我们注意到某些一手市场的住宅按揭息率似乎订得较二手市场进取,但这可能只反映发展商的促销计划或补贴,银行本身就一手及二手市场交易采取的定价策略其实没有太大分别。

若以利率风险而言,尤其是由最优惠贷款利率与银行同业拆息的差距突然大幅收窄所引致的所谓息率基准风险而论,整体银行业仍然保持稳健。这是根据我们对银行进行的定期压力测试所得出的结果。在这些测试中,我们评估各种假设的压力情况(包括息率基准风险)对个别银行的影响,而最近的测试结果显示,银行体系是有能力承受多种假设压力情况下所带来的冲击。然而,在息率基准风险所构成的压力情况下,银行体系的财政状况(尤其经营盈利)会受到不利影响;在某些不利的假设压力情况下,个别银行更可能录得经营亏损。理论上,银行可采取补救措施,如调高最优惠贷款利率,将资金成本的全部或部分加幅转嫁借款人身上,在经济继续稳健发展及失业率继续回落的环境下,借款人应该有能力负担因此而增加的按揭供款。但如果银行调高最优惠贷款利率的灵活性受制于市场竞争,息差收窄时又遇上经济逆转或住宅物业价格出现调整,情况便会很不同。正如我最近多次指出,银行与客户都必须注意并审慎处理这些风险。

迄今住宅按揭竞争加剧对银行体系稳定的影响似乎仍属温和,但金管局将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发展,如有需要,会果断地采取适当的监管措施。与此同时,我们亦会就此与银行保持沟通。

 

任志刚
2006年11月23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6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