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聯繫匯率制度運作的措施

匯思

2005年06月16日

優化聯繫匯率制度運作的措施

最近推出的優化聯繫匯率制度運作的措施能達到預期效果。

推出3項優化聯繫匯率制度運作的措施至今已有4個多星期,有關措施看來能達到預期效果。新推出的強方兌換保證為市場對港元匯率偏強的預期提供一個清楚的依據,並將之設定在7.75的水平。利用港元投機人民幣升值而於早前流入並堅持不撤離的「熱錢」已迅速流出本港。香港的貨幣狀況已回復正常,港元利率緊貼美元利率的走勢。當然,由於市場預期短期內人民幣匯率出現任何變動的可能性極低,因此即使沒有推出這些優化措施,也許熱錢始終都會離開,本港的貨幣狀況亦會逐步回復正常,但在沒有明確限制匯率偏強程度的情況下,這些熱錢亦有可能會像過去18個月一樣,一直死守在香港。

大家要明白,這3項優化措施並不是要阻止投機者繼續利用港元投機人民幣升值,或資金因應改革人民幣匯率制度的預期而大量流入港元。然而,我們期望透過明確的雙向兌換保證,能大大減低出現上述情況的可能性。此外,即使出現這些情況,亦不會持續太久,因為這些優化措施提高了資金流向對港美息差的敏感度。最後,至關緊要的,當然是市場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恪守聯繫匯率制度的信心。

推出3項優化措施後,港元匯率會在雙向兌換保證所設定的1,000點子保證範圍(即1毫)內保持穩定。我們並不擔心在正常情況下,匯率在這1,000點子的範圍內上落,公眾甚至不會察覺到有關的波動。無論如何,在推出3項優化措施前,近期錄得匯率最強的水平為7.70,與以往的弱方兌換保證匯率7.80相距亦為1,000點子。但我明白各位活躍於外匯市場的人士對金管局在兌換範圍內的立場感到有點疑慮。雖然公開我們的策略會有反效果,更何況我們採取甚麼策略主要視乎當時的市況而定,但要了解我們的想法並不困難。

我們的貨幣政策目的是維持匯率穩定,因此我們沒有利率政策。在正常情況下,港元利率會緊貼美元利率的走勢。當然,在我們在雙向兌換保證範圍內進行非沖銷的外匯干預的情況下,短期的資金流向,特別是流入或流出總結餘的資金流向會引致利率波動。事實上,港元利率短暫偏離美元利率,是貨幣發行局制度下因應資金流向而進行調整,以維持匯率穩定的機制的一部分。然而,正如我們在1997至98年間所得到的經驗一樣,利率波動有時可能會影響貨幣穩定,甚至被投機者操控以圖利。因此,在我們具備所需資源以及不會影響聯繫匯率制度的公信力的情況下,我們希望能避免息差持續擴大,以致可能危害貨幣與金融穩定。正是基於這個原因,我們在1998年將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列為貨幣基礎的一部分,透過貼現窗使之能轉移至總結餘。總括而言,我們希望港元利率走勢能配合維持匯率穩定這個最重要的目標及配合聯繫匯率制度的運作方式。事實上,大部分時間利率走勢都沒有問題,我們無需插手市場。然而,市場總會間或出現異樣,以致我們需要理順有關情況,而新措施就能賦予我們這方面的空間。

至於怎樣才算市場出現異樣,則需要我們作出判斷,並要視乎當時的市況以及市場互動關係而定。雖然仔細定下達至有關判斷的準則並非明智之舉,但若有實在證據證明市場的波動程度正在加劇,或出現妨礙利率順利調節的情況,則大家不可能期望我們袖手旁觀。不過我們不會嘗試訂定匯率與利率處於哪些水平便會引起我們關注,亦不可能預告一旦我們認為市場出現的異樣並不合理,我們會採取怎樣的對策。總而言之,我們的目的非常清晰,就是在聯繫匯率制度下維持匯率穩定,並促進該制度下的利率調節機制暢順運作。

 

任志剛

2005年6月16日

 

有關《觀點》文章: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