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措施

匯思

2005年06月16日

优化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措施

最近推出的优化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措施能达到预期效果。

推出3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措施至今已有4个多星期,有关措施看来能达到预期效果。新推出的强方兑换保证为市场对港元汇率偏强的预期提供一个清楚的依据,并将之设定在7.75的水平。利用港元投机人民币升值而于早前流入并坚持不撤离的「热钱」已迅速流出本港。香港的货币状况已回复正常,港元利率紧贴美元利率的走势。当然,由于市场预期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出现任何变动的可能性极低,因此即使没有推出这些优化措施,也许热钱始终都会离开,本港的货币状况亦会逐步回复正常,但在没有明确限制汇率偏强程度的情况下,这些热钱亦有可能会像过去18个月一样,一直死守在香港。

大家要明白,这3项优化措施并不是要阻止投机者继续利用港元投机人民币升值,或资金因应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的预期而大量流入港元。然而,我们期望透过明确的双向兑换保证,能大大减低出现上述情况的可能性。此外,即使出现这些情况,亦不会持续太久,因为这些优化措施提高了资金流向对港美息差的敏感度。最后,至关紧要的,当然是市场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恪守联系汇率制度的信心。

推出3项优化措施后,港元汇率会在双向兑换保证所设定的1,000点子保证范围(即1毫)内保持稳定。我们并不担心在正常情况下,汇率在这1,000点子的范围内上落,公众什至不会察觉到有关的波动。无论如何,在推出3项优化措施前,近期录得汇率最强的水平为7.70,与以往的弱方兑换保证汇率7.80相距亦为1,000点子。但我明白各位活跃于外汇市场的人士对金管局在兑换范围内的立场感到有点疑虑。虽然公开我们的策略会有反效果,更何况我们采取什么策略主要视乎当时的市况而定,但要了解我们的想法并不困难。

我们的货币政策目的是维持汇率稳定,因此我们没有利率政策。在正常情况下,港元利率会紧贴美元利率的走势。当然,在我们在双向兑换保证范围内进行非冲销的外汇干预的情况下,短期的资金流向,特别是流入或流出总结余的资金流向会引致利率波动。事实上,港元利率短暂偏离美元利率,是货币发行局制度下因应资金流向而进行调整,以维持汇率稳定的机制的一部分。然而,正如我们在1997至98年间所得到的经验一样,利率波动有时可能会影响货币稳定,什至被投机者操控以图利。因此,在我们具备所需资源以及不会影响联系汇率制度的公信力的情况下,我们希望能避免息差持续扩大,以致可能危害货币与金融稳定。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在1998年将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列为货币基础的一部分,透过贴现窗使之能转移至总结余。总括而言,我们希望港元利率走势能配合维持汇率稳定这个最重要的目标及配合联系汇率制度的运作方式。事实上,大部分时间利率走势都没有问题,我们无需插手市场。然而,市场总会间或出现异样,以致我们需要理顺有关情况,而新措施就能赋予我们这方面的空间。

至于怎样才算市场出现异样,则需要我们作出判断,并要视乎当时的市况以及市场互动关系而定。虽然仔细定下达至有关判断的准则并非明智之举,但若有实在证据证明市场的波动程度正在加剧,或出现妨碍利率顺利调节的情况,则大家不可能期望我们袖手旁观。不过我们不会尝试订定汇率与利率处于哪些水平便会引起我们关注,亦不可能预告一旦我们认为市场出现的异样并不合理,我们会采取怎样的对策。总而言之,我们的目的非常清晰,就是在联系汇率制度下维持汇率稳定,并促进该制度下的利率调节机制畅顺运作。

 

任志刚

2005年6月16日

 

有关《观点》文章:

 

有关新闻稿: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5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