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外匯基金的表現

匯思

2004年01月15日

2003年外匯基金的表現

外匯基金在2003年的投資回報不俗,但相信2004年再難取得同樣的佳績。

又是公布外匯基金管理初步結果的時候。未經審計的初步數字仍在陸續計出,但我們的管理資訊系統已就2003年外匯基金的投資成果提供頗為準確的估計數字。我在這裏率先與大家分享,到了2月初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我會就更確切的數字詳作介紹。

若依照基金管理的會計方法對所有金融資產進行市值評估,外匯基金在2003年的投資回報額是896億港元,這是外匯基金歷來錄得的第三高回報,不過當然比不上1998及1999年的成績,因為股票市場入市行動錄得的帳面溢利大大推高了這兩個年度的回報額。2003年的投資回報率是10.2%*。換言之,我們超越了基準回報率(即基準投資組合的回報率),而這次超越的幅度為70基點。

若扣除合共64億港元的利息支出(主要是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利息)及其他費用(包括外聘基金經理的費用及金融資產的保管費),外匯基金在2003年的盈利為834億港元。這是第二高的紀錄,僅次於1999年,並高於1998年,原因是2003年利率低於1998年的水平,因此利息支出亦較少。

根據存放在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的議定計算投資回報的方法,應計的政府一般收入為257億港元,是預算數字121億港元的兩倍有多。這筆收入無論最終如何在政府一般收入帳目入帳,亦應有助減少2003至04財政年度的預算赤字。由於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較預期好,金管局很高興能再次協助紓緩本財政年度的預算赤字。但經過近幾年庫房的陸續提取,財政儲備已遠遠少於1998年及1999年的水平,因此財政儲備在2003年的實際投資回報額亦較這兩年小。

結果是外匯基金在2003年所佔的盈利為577億港元。這筆盈利將撥入外匯基金的累計盈餘內,使累計盈餘增至3,849億港元,並可進一步增強香港在確保貨幣及金融穩定方面的實力。

現在,讓我請教讀者(尤其具投資心得的朋友)3個有關2004年投資的簡單問題。第一是利率(尤其美元利率)走勢將會如何?第二是美元匯率走勢將會如何?第三是股價(尤其美股及港股)走勢將會如何?

身為貨幣官員,是不應該公開預測金融市場的走勢,因此對上述問題我是只問不答,但我最少可以告訴讀者一點,就是我們的內部研究顯示這三方面的走勢似乎不大樂觀。換言之,外匯基金明年很可能只取得很少的投資回報,所以為免市民大眾到時感到失望,我還是現在就給大家一點心理準備。事實上,由於職責所在,我亦要這樣做,以助估計財政儲備在下個財政年度的投資回報。過去兩年外匯基金實際表現高過預期,讀者大概以為我只是在喊「狼來了!」,但大家不要忘記2001至02財政年度的經驗。當時外匯基金的整體回報率確實高過基準回報率,但財政儲備的絕對投資回報額卻頗為令人失望。展望下個年度,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可能遠遠低於趨勢水平,並應在政府預算中反映出來。

 

在此公布的10.2%投資回報率是根據AIMR全球投資表現標準以美元計算。該投資回報率與簡單回報率之間有差距,主要原因是在年底時的總資產額及全年平均可投資資產額之間有出入,以及港元兌美元轉強造成換算差距。

 

任志剛

2004年1月15日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