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外汇基金的表现

汇思

2004年01月15日

2003年外汇基金的表现

外汇基金在2003年的投资回报不俗,但相信2004年再难取得同样的佳绩。

又是公布外汇基金管理初步结果的时候。未经审计的初步数字仍在陆续计出,但我们的管理资讯系统已就2003年外汇基金的投资成果提供颇为准确的估计数字。我在这里率先与大家分享,到了2月初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我会就更确切的数字详作介绍。

若依照基金管理的会计方法对所有金融资产进行市值评估,外汇基金在2003年的投资回报额是896亿港元,这是外汇基金历来录得的第三高回报,不过当然比不上1998及1999年的成绩,因为股票市场入市行动录得的帐面溢利大大推高了这两个年度的回报额。2003年的投资回报率是10.2%*。换言之,我们超越了基准回报率(即基准投资组合的回报率),而这次超越的幅度为70基点。

若扣除合共64亿港元的利息支出(主要是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利息)及其他费用(包括外聘基金经理的费用及金融资产的保管费),外汇基金在2003年的盈利为834亿港元。这是第二高的纪录,仅次于1999年,并高于1998年,原因是2003年利率低于1998年的水平,因此利息支出亦较少。

根据存放在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的议定计算投资回报的方法,应计的政府一般收入为257亿港元,是预算数字121亿港元的两倍有多。这笔收入无论最终如何在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入帐,亦应有助减少2003至04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由于财政储备的投资回报较预期好,金管局很高兴能再次协助纾缓本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但经过近几年库房的陆续提取,财政储备已远远少于1998年及1999年的水平,因此财政储备在2003年的实际投资回报额亦较这两年小。

结果是外汇基金在2003年所占的盈利为577亿港元。这笔盈利将拨入外汇基金的累计盈余内,使累计盈余增至3,849亿港元,并可进一步增强香港在确保货币及金融稳定方面的实力。

现在,让我请教读者(尤其具投资心得的朋友)3个有关2004年投资的简单问题。第一是利率(尤其美元利率)走势将会如何?第二是美元汇率走势将会如何?第三是股价(尤其美股及港股)走势将会如何?

身为货币官员,是不应该公开预测金融市场的走势,因此对上述问题我是只问不答,但我最少可以告诉读者一点,就是我们的内部研究显示这三方面的走势似乎不大乐观。换言之,外汇基金明年很可能只取得很少的投资回报,所以为免市民大众到时感到失望,我还是现在就给大家一点心理准备。事实上,由于职责所在,我亦要这样做,以助估计财政储备在下个财政年度的投资回报。过去两年外汇基金实际表现高过预期,读者大概以为我只是在喊「狼来了!」,但大家不要忘记2001至02财政年度的经验。当时外汇基金的整体回报率确实高过基准回报率,但财政储备的绝对投资回报额却颇为令人失望。展望下个年度,财政储备的投资回报可能远远低于趋势水平,并应在政府预算中反映出来。

 

在此公布的10.2%投资回报率是根据AIMR全球投资表现标准以美元计算。该投资回报率与简单回报率之间有差距,主要原因是在年底时的总资产额及全年平均可投资资产额之间有出入,以及港元兑美元转强造成换算差距。

 

任志刚

2004年1月15日

 

有关新闻稿: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