兌換保證

匯思

1999年10月14日

兌換保證

金管局倫敦代辦處最近開幕,讓金管局可以24小時不停監察全球市場的動態,亦鞏固了我們對聯繫匯率制度堅定的承諾。

兩個多星期前,我在倫敦主持金管局代辦處的開幕典禮。這是金管局的第二個海外代辦處,而第一個是3年前在紐約成立的。隨着倫敦代辦處正式運作,我們可以24小時不停監察市場動態。此舉對金管局維持香港貨幣與金融體系的穩定,以及審慎管理香港的龐大外匯儲備幫助很大。

面對當今瞬息萬變的國際金融形勢,金管局需要進行24小時監察,並在適當時候採取相應行動,以策萬全。這一點對聯繫匯率制度尤為重要,因為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金管局堅決保證貨幣基礎內所有港元可兌換為美元。履行這項承諾的安排極具透明度,並以明確的「兌換保證」為依歸。根據兌換保證,金管局隨時都會按指定的匯率,把銀行在金管局的結算戶口內的港元兌換為美元,數額不限。這種兌換保證是無條件的。只要銀行的結算戶口有足夠的港元資金,結算其根據兌換保證向金管局買入美元的交易,它們便可隨時行使兌換保證。

本港的銀行中,不少是國際銀行,分行遍布全球。這些銀行在香港境外的客戶全日任何時間都可能需要買賣港元,不論他們是與香港進行貿易的進出口商,又或是投資者,香港銀行都會24小時隨時候命,為客戶提供服務。當然,這些客戶是否能夠透過銀行進行兌換保證的交易,完全是銀行的商業決定。假如銀行選擇運用兌換保證,它們自然要考慮其中的風險,特別是要在結算日提供足夠的港元資金,結算它們代表客戶進行的交易。因此,銀行必須妥善管理這些風險,並在定價時考慮到這些風險。

自去年9月推出兌換保證至今大約一年的時間裏,金管局根據兌換保證進行了33宗交易,沽出約40億美元*。在這些交易中,只有10宗在香港進行,雖然其中涉及的資金數額一般較大,但至少以次數而言,海外對買入美元,賣出港元的需求較本港為多。

我對這種現象感到有點奇怪,亦想知道這些交易背後的客戶身分和動機。理論上,外匯市場中涉及港元的交易,應該到了香港交易時段才會較為活躍。這些海外交易是否真的那麼緊迫,以致連香港開市可以取得更好的市場匯價也等不及,而要在海外進行呢?尤其,外匯交易通常採取「T+2」制,交易後兩日才結算,有關資金無論如何也不是可以立即動用的。箇中原因實在令人難以理解。是否有些市場人士企圖試探金管局有沒有根據兌換保證在市場操作?如果屬實,其背後的動機又何在呢?

無論如何,香港是個開放的市場。我們的政策是嚴格遵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貨幣規則,無條件地履行兌換保證。這項政策對於聯匯制度的長久公信力至為重要。金管局倫敦代辦處成立後,所有銀行都可以全日24小時隨時根據兌換保證與金管局直接進行交易。同時,透過這些銀行,我們亦希望更能掌握市場的最新形勢,使我們可以更有效地履行維持貨幣金融穩定的職責。

 

任志剛
1999年10月14日


* 其間,銀行亦向金管局沽售了40億美元,吸納了等值的港元,涉及交易共30宗,其中23宗在香港進行。

 

此處可參閱有關兌換保證的進一步資料

 

有關文件: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1999年10月14日